跳转到正文内容

濮存昕助阵林兆华戏剧邀请展解读好人伊凡诺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0:37  北京晨报微博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今晚将在首都剧场亮相的契诃夫名剧《伊凡诺夫》是今年林兆华(微博)戏剧邀请展的收官大戏,虽然林兆华导演心里明镜一样的知道:“这戏不可能火”,濮存昕也表示:“不期待十全十美”。这个剧本写出了契诃夫年轻时代的彷徨和苦闷,从排练效果看稍显压抑,在年底喜剧当道的市场氛围中出现的《伊凡诺夫》似乎有点不合时宜。尽管如此,这样一出契诃夫早期作品且从未在北京演出过的《伊凡诺夫》还是希望能在剧场找到知音。

  林兆华之前曾排演过契诃夫的《三姊妹》和《樱桃园》,在契诃夫的戏中总能找到生活的诗意和淡淡的忧伤,而这出《伊凡诺夫》是契诃夫28岁创作的,也是契诃夫独白最多的一个戏,林兆华说:“那时候契诃夫还不太会写戏呢,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创始人之一丹钦科曾这样评价这个剧本‘只像是一个精彩剧本的粗稿’,因此《伊凡诺夫》不仅在莫斯科艺术剧院没有排演,还因为这句话,《伊凡诺夫》常常被认为是契诃夫不成熟阶段的作品。”不过在林兆华看来,这个剧本最具价值也最有现实意义的地方就是强调了成功精英的困惑,人失去了信仰,不知道为什么而活着,人失去了信仰还会变得萎靡不振。

  此外,濮存昕除了在林兆华戏剧中确立“男主角”的地位之后,这次在《伊凡诺夫》的导演一栏中还赫然写着“林兆华/濮存昕”,现场濮存昕不时地给年轻演员说戏找感觉,虽然林兆华将导演权力让位濮存昕,但濮存昕却一再表示,“我只是给这些年轻演员提一些建议罢了。契诃夫的作品,一开始看不懂,但排着排着我就越来越兴奋,伊凡诺夫最终的自杀同海明威、茨威格、屈原一样,他开始怀疑一切的世俗价值观,物质生活解决不了人精神本质的苦闷。契诃夫希望写出一个典型俄国好人的典型苦恼,他的痛苦是因为他懂得自省,当他一切都想明白了,也就该结束了。”虽然剧中的角色是从厌倦走向颓废和沉沦,但濮存昕还是希望通过表演带给观众明朗和清晰之感,“我希望和观众有交流,能代替契诃夫说明白,也希望我在这个戏中能摆脱行活儿的表演。”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