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筹款困难 大导不要政府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0:10  新浪娱乐微博
林兆华 林兆华
濮存昕 濮存昕
李六乙 李六乙
左起林兆华、易立明、林克欢、童道明 左起林兆华、易立明、林克欢、童道明

  新浪娱乐讯  为期一个月的林兆华(微博)戏剧邀请展随着最后一部戏《伊万诺夫》的上演而即将落幕。12月15日,戏剧展论坛在人艺举行。林兆华、濮存昕(微博)、林克欢、童道明、易立明、李六乙(微博)等戏剧人齐聚一堂,与媒体、观众畅聊此次戏剧展的收获和反思。席间,有媒体问大导筹办戏剧展有什么困难,倔强的老头说,“我需要投资,但绝对不要政府的钱,宁肯不办,也不要”。当天,新浪娱乐对两个小时的论坛进行了微博直播。

  林兆华:好的戏剧不见得在戏剧圈里

  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一共有10部剧目上演,其中四部林兆华自己的,四部国外的,还有两部是戏曲和曲艺。在论坛上,观众对最后上演的《伊万诺夫》反响最多,有观众问濮存昕饰演的伊万诺夫最后那刻开枪自杀时,枪还没有完全被濮存昕指向自己就响了,是不是响早?大导回答响得不早,“第一天演的时候数3秒就响,第二天才数了1秒半”,他还开玩笑说,“其实我让濮哥枪响完后,把倒地的椅子扶起来,坐上去,给前排的漂亮小妞画幅画,在送给人家。可他不听我的意见,说这样就把他的戏毁了。”

  不少媒体此前了解到邀请展完全由林兆华戏剧工作室自行筹款,办下来花费300多万,很多时候钱不够大导就去借,等票房收回来再还,因此有记者在论坛上询问大导明年再办有什么困难,倔强的大导直言不讳,“我需要投资,但绝对不要政府的钱,宁肯不办,也不要”。大导还直言,国家院团从来不考虑艺术的发展,乌纱帽才是重要的,所以好的戏剧不见得出现在戏剧圈里,而是在外面。

  易立明:戏剧就是要诚实的对待观众

  今年的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大导特别将自己的困惑“戏剧是什么”提为展演主题,而当天参加论坛的大导御用舞美设计易立明也坦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大导问戏剧是什么,现在每天剧场那么多演出,我们还不知道戏剧是什么?有人说不要迎合观众,我要问不去迎合观众难道要迎合自己?你知道观众到底要什么吗?我们是在一个要死的圈子里自己玩,中国戏剧根本没有进入当代艺术。我认为戏剧就是要诚实的对待观众。”

  戏剧评论家林克欢、剧作家翻译家童道明、导演李六乙等人也在论坛上发言。林克欢说,“观众是分层次的,不同的戏剧的属于不同的观众。还是有年轻的知识分子对戏剧有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对观众有信心。”他还表示这次邀请展中他最喜欢的剧目是德国《在大门外》和林兆华《伊万诺夫》,因为他们那一代人看这两个戏是非常有触动的。而李六乙导演在发言外还在自己的微博上连发七条相关内容,直言“这个冬天注定属于林兆华的。因为他用一生在践行追问坚守:戏剧的本质。”  徐菲/文 夏祺/图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