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佩斯曾静萍漫谈梨园戏 另类解读董生与李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03:44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12月23日,喜剧表演艺术家陈佩斯与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与大学校园里的莘莘学子漫谈拥有八百年历史的古老剧种梨园戏。演讲过程中,曾静萍在陈佩斯的提议下现场展示了一段梨园戏的身段,台下的学生纷纷鼓掌赞叹梨园戏的古朴细腻,现场气愤活跃。

  陈佩斯称:向梨园戏学习 填补过去知识的空白

  演讲伊始,曾静萍说来到大学生面前讲梨园戏,心情十分忐忑,陈佩斯调侃道:“忐忑可以,但你别唱出来。”引得台下一片笑声。陈佩斯和曾静萍首先提到了著名编剧王仁杰先生,原本他也会来到现场与大学生交流,可因为生病未能前来,陈佩斯和曾静萍觉得非常遗憾。陈佩斯高度评价编剧王仁杰,他在读王仁杰编写的《董生与李氏》的剧本时,常常拍案叫绝,难掩内心的喜悦之情。他非常真诚的向梨园戏学习、研习,意在填补过去知识的空白,并在现场称王仁杰为戏曲奇才。

  曾静萍图文并茂的介绍了梨园戏。梨园戏源于宋元时期,植根于福建泉州,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虽然历史悠久,但在全国只有一家剧团,就是泉州市的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全团总共200多人,没有退休人员,无论老少,都在为梨园戏发光发热。

  曾静萍现场表演 陈佩斯另类解读《董生与李氏》

  在陈佩斯的提议下,曾静萍现场与鼓乐手合作表演起《董生与李氏》的片段来。在表演上,梨园戏有一整套代代传承的严格范客,基本动作称为“十八步科母”,尤其是手姿表演、手脚配合,极其丰富。曾静萍在表演前说:“今天的演讲主题是《时光倒流八百年 梨园戏艺术漫谈》,此时此刻,我们一起将时光倒流八百年。”展示的过程中,现场十分安静,很多学生都拿起了照相机记录下了优美的瞬间。曾静萍举手投足间,梨园戏古朴雅致的风韵扑面而来,配以鼓乐的伴奏,让在场观众瞬间回到了八百年前。

  表演之后,陈佩斯为大家悉心讲解了他对《董生与李氏》的理解。在他眼里,这出戏是一个十足的喜剧,戏本身有一个喜剧结构,总的喜剧架构是计谋喜剧。陈佩斯为当晚的演讲做了充分的准备,现场还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史料书籍,给大家详细的介绍,生怕出现差错。二人的演讲激发了学生对梨园戏的热情,现场互动踊跃,气氛热烈。宋之歌/文 孙慧/图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