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话庆诞生70年组建10年 游本昌雷恪生等获嘉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5日14:19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12月25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举行了庆典活动,纪念剧院前身在延安诞生70周年,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中央实验话剧院合并组建10周年。冯绍宗、朱奇、王鹰、曹灿、游本昌(微博)、张家声、薛殿杰、雷恪生等多名国话从艺50周年以上艺术家获得了国家颁发的荣誉证书。

视频:国家话剧院举行活动喜迎十岁生日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国话诞生70周年新组建10周年

  11月25日,2011届“国话之秋”代言人辛柏青(微博)、陈数(微博)与众多“花粉”共度“国话嘉年华”,众多“国话之友”及“百人志愿者”团队参与其中,并有新浪微博大屏幕现场助阵,热热闹闹地拉开了剧院庆典活动的序幕。随后,国话又携手央视《艺术人生(微博)》栏目组,推出了两期名为《舞台故事》的“国话组建十周年特别节目”,国话导演及老中青演员代表参与录制。

  12月25日上午,文化部部长蔡武、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国家博物馆(微博)馆长吕章申、中广电协会制片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智等众多领导视察了国话新落成并已投入使用的“国话剧场”,参观了位于剧场二层的《求索之路——国家话剧院发展历程微型展览》。“国家话剧院前身诞生70周年、新组建十周年庆祝仪式”的大幕在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的主持下徐徐拉开。

  国话老艺术家获国家级荣誉

  仪式中,冯绍宗、朱奇、王鹰、曹灿、游本昌、张家声、薛殿杰、雷恪生等多名国话从艺50周年以上艺术家获得了国家颁发的荣誉证书。老艺术家们非常激动,不停向台下挥手致谢,游本昌甚至送出了飞吻。

  雷恪生、张凯丽、袁泉分别代表国话老、中、青三代演员发言,对剧院的十周岁生日表示由衷的祝贺。 雷恪生老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他五年前过70大寿时写下的两句诗:“年逾古稀志不朽,发挥余热更风流。”他表示,从昨晚到现在,又要准备演讲稿又要挑选打哪条领带,真忙碌。来到这还意外获得荣誉证书,心情和年轻人一样激动。这些年,剧院和文化部对他们这些离退休老艺术家照顾很好,每年安排他们出游、体检、钓鱼、聚会。而目前仍旧活跃在舞台上的张凯丽和袁泉则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舞台上最难忘的日子。张凯丽曾出演过2001年新国话组建开院大戏《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而袁泉人生中的第一场大剧场话剧,就是在国话演出的《狂飙》。

  2011年收获喜悦 明年10台新戏出发

  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在发言中提及,1941年,国家话剧院的前身延安青年艺术剧院在延安诞生。2001年,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中央实验话剧院合并组建为中国国家话剧院。自09年起,国话进行了机制创新,确立了“国话之春”、“国话之秋”两大演出季以及“一长三多”的演出营销模式。2011年是国话收获喜悦的一年。年初便拉开了“国话2011新现实主义年”的帷幕,并推出了多部优秀的现实主义大戏。全年上演戏剧749多场次,全年总票房达到2070万。5月18日,国话从帽儿胡同搬家至广安门外大街的新址,可容纳千人的大小剧场、可旋转升降的舞台、现代化的排练厅等,开启了国话发展的新篇章。初夏,国话打造了以“公益”为主的“消夏戏剧广场”演出季,奉上经典话剧,并以亲民票价回报观众。此外,在文化部主办的“2011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中,国话的作品获得了“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 “优秀编剧奖”、 “优秀舞台美术奖”、 “优秀表演奖”等。据悉,2012年,国话将有近十台新创剧目登上全球舞台,其中包括经典名著传承、革命历史歌颂、两岸互通互融、中外联合打造、军事题材涉猎等。崔一佳/文 郑福德/图 陈植/视频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