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厂仅一位》在京首演 笑侃历史耐人寻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12:21  京华时报微博
冯翊纲 冯翊纲
黄士伟 黄士伟
宋少卿 宋少卿

  12月23日晚,台湾相声瓦舍经典作品《东厂仅一位》在保利剧院首演。一桌二椅,三位演员,四个段子,给观众带来了与传统相声不同的观赏体验。新段子《绿帽子》戏曲味十足,头戴闪光帽的黄士伟也让人眼前一亮。

  新作融入戏曲元素

  本次演出也是台湾相声瓦舍首次正式在大陆演出。与10年前台湾演出的版本相比,本次《东厂仅一位》在大陆的演出更换了一半内容。四个段子为《绿帽子》《三宝太监》《战国厕》《外语教授》,《反清复明》《十八层公寓》被删掉了,新增加了《战国厕》《绿帽子》,保留的《三宝太监》《外语教授》也有不少变化。《绿帽子》是相声瓦舍新近创作的一个段子,冯翊纲(微博)、宋少卿(微博)化身元朝贵族在家搭台看戏,却把观众席当成了舞台:“你看楼上的观众,不对,是演员,一个跟头翻下来了,跟下面的演员打了起来。” 

  《东厂仅一位》舞台设计极为简单,一桌二椅在舞台中央十分醒目。《绿帽子》讲述的是元杂剧故事,两位演员在表演上融入戏曲元素,比如模仿戏曲演员的“上场下场”“老生步”等。据介绍,冯翊纲平常喜欢唱京剧花脸戏,尤其钟爱裘派花脸,宋少卿甚至还坐科三年,学习武生。这些让他们在舞台上游刃有余,使得相声瓦舍的相声剧不但像话剧,还像戏曲。演出中,冯翊纲不止一次地调侃说:“不管是法国的、美国的,话剧的、电影的,只要是好的喜剧形式,我们都可以拿过来用嘛。”

  笑侃历史耐人寻味

  下半场演出的《战国厕》原是相声瓦舍的一个单独演出的段子。段子以眷村中的“茅厕归属权”之争,笑说中国历史上的诸多典故。黄士伟的加入让演出增色不少。他出场时,头上的闪光帽子成为演出的一个亮点——每当帽子亮起时,便会把观众逗乐。“霸王来到乌江边,准备拔剑自刎,吧唧掉下马来,这就是霸王吧唧(霸王别姬)。”独特的音调配合夸张的肢体动作,成了黄士伟的标签。随后,光武中兴、三足鼎立、三顾茅庐、隋炀帝开凿大运河、贞观之治、玄武门之变、杯酒释兵权等历史典故也被三位演员以调侃的方式串联起来。“这是幻觉,一切历史都是幻觉。”每当观众对典故的解读表现出怀疑时,冯翊纲便会说出这句耐人寻味的话。 

  在演出中,相声瓦舍还加入了不少大陆观众熟悉的元素,比如北京沙尘暴、姚明的鱼翅广告、歌曲《忐忑》等,不过都是点到为止。演出结束后,观众普遍认为相声瓦舍作品跟大陆传统相声在表现方式上区别很大,更像话剧;在表演上,也没什么顾忌,比较随意。此前通过网络等途径看过《东厂仅一位》的观众表示,大陆演出版本有些松散,《反清复明》很经典却被删掉了,使得《东厂仅一位》的名称有点牵强。另外,《战国厕》虽然出彩,但跟明朝历史关系不大,有点喧宾夺主。

  本报记者 田超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