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版《梁祝》恢复中国巡演 演员身着黑衣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15:15  北京晚报微博
梁山伯、祝英台的两位演员吴青松和金香身着黑色套装亮相 梁山伯、祝英台的两位演员吴青松和金香身着黑色套装亮相

  本报讯(记者王润)12月31日至2012年1月3日,由朝鲜血海歌剧团演出的朝鲜版《梁祝》将如期在国家大剧院(微博)连演四场。同时,作为中朝两国文化交流活动,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演出的越剧《梁祝》也将于12月30日、31日在长安大戏院演出两场。届时,中、朝两国的《梁祝》剧组都将观摩对方演出,并进行友好交流。

  昨日,刚刚到京的朝鲜血海歌剧团《梁祝》剧组,因为去朝鲜驻华大使馆参加为金正日遗体告别仪式举行组织的悼念活动,而将原定下午三点半的中国媒体采访时间推后了五个小时。晚八点半,朝鲜版《梁祝》剧组的负责人朱英日、编舞金睦龙,以及在剧中主演梁山伯、祝英台的两位演员吴青松和金香,准时出现在下榻饭店。全都身着黑色套装的他们,个个满脸悲痛、神情凝重;发言时语速缓慢,多次含泪哽咽。

  朝鲜血海歌剧团艺术行政科长朱英日告诉记者,继去年朝鲜版歌剧《红楼梦》在华巡演大获成功之后,今年10月开始,朝鲜版歌剧《梁祝》也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中国巡演,所到之处,大受欢迎。12月19日,在得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后,朝鲜版《梁祝》当晚在重庆的演出临时取消,近两百名演职人员都收拾行李返回了国内,同时决定也取消后面的巡演计划。“但祖国给了我们重要指示,要我们遵循金正日同志的遗志,化悲痛为力量,按原定计划进行演出,并且要保证每场演出都演得更好。”说到此时,朱英日忍不住眼含泪花,哽咽失语。

  朱英日说,朝鲜版《梁祝》是按照金正日将军指示,为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60周年而创排的。2010年10月24日,该剧在平壤大剧场进行首演,至今在朝鲜国内已演出近200场,金正日生前也看过数次。“《梁祝》的整个创排过程,金将军对我们都进行了具体指导,从编剧、音乐、舞蹈、管弦乐配合以及主要演员的选拔等各方面都有指示,他要求剧中每首歌曲都要成为名曲,还教导我们要在剧中反映中国元素。”朱英日说,因此朝鲜版《梁祝》中,不仅多次出现经典的中国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旋律,而且还采用中国民族乐器二胡进行演奏。“中国文化部捐赠给我们12把二胡,并派中国二胡演奏家到朝鲜教我们的乐手演奏。”

  朱英日还表示,中国在创作、舞美、道具、服装、配饰、舞蹈语言等各方面,都为朝鲜版《梁祝》给予了指导和资助,“我们所有演员的服装和舞台上的道具都是中国为我们无偿提供的。”朱英日还特意提到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对他们的帮助,朝鲜版《梁祝》中的120套歌剧演员服装和60套舞蹈演员服装,都是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服装专家们采用手工精心绣制而成的。

  23岁的金香和26岁的吴青松分别在朝鲜版《梁祝》中扮演祝英台和梁山伯,他们都是从朝鲜全国海选出来的佼佼者。起初对这个中国民间传说并不了解的他们,通过大量观看各种版本的《梁祝》电视、电影、越剧录影后,对剧情和人物加深了理解。金香表示,这些准备工作为她演好祝英台打下了基础。吴青松认为,“梁山伯是个淳朴、重感情、孝顺父母的正面人物。”少言寡语的他们都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完成好演出”。

  据悉,12月30日晚,血海歌剧团《梁祝》剧组180多名成员将集体观摩由茅威涛(微博)领衔主演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新版越剧《梁祝》;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也将于2012年1月1日到国家大剧院观看朝鲜版《梁祝》的演出。1月2日上午,双方还将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研讨会,对中朝艺术进行探讨,著名作曲家何占豪也将到场畅谈小提琴协奏曲与越剧的关系。J069李刚摄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