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咪呀!》创中文版音乐剧多项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16:57  新民晚报
《妈妈咪呀!》剧照 图TP 《妈妈咪呀!》剧照 图TP

  从去年7月12日在上海大剧院(微博)首演起,中文版《妈妈咪呀!(微博)》历经上海、北京、广州、武汉、重庆、西安的全国巡演,再回沪举行首演季的最后一轮演出,至昨天已经整整6个月。据最新统计,半年来,该剧共演出180场,总票房近8000万元,观众人次逾21万,不仅为中文音乐剧的市场生存创下了演出场次、观众人数和票房等多项纪录,还赢得了“叫好又叫座”的口碑。

  情感关怀 互动共鸣

  虽然《妈妈咪呀!》的各种语言版本在世界各国都产生了不错的反响,但中文版的崛起,引起了观众和专业界人士的普遍关注。不少戏剧界、音乐界人士指出,该剧以强烈的情感主题,让观众获得情感震撼,是广受欢迎的重要原因。虽然全剧并无紧张的情节,更没有光怪陆离的舞台布景,全剧对情感纠结的揭示,并没有停留于“真相大白”的层面,却与现实有了更多的交错互动。每一位观众都有缅怀往事的经历,每一个人都生活在过去与现在的情感生活之中。剧中人物与台下观众的情感故事虽有不同,但情感关怀的方式却不无相通,激起强烈的共鸣和不由自主的感动,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故事为本 现场魅力

  记者在采访参与制作该剧的ABBA乐队比约·乌尔韦厄斯时,曾请他谈对《妈妈咪呀!》成功要素的感悟,他说的“第一是故事,第二是故事,第三还是故事”让人印象深刻。情节推进的精巧、矛盾的出乎意料、人物关系的合理、情感的充沛等等,构成了戏剧故事的强烈情感气场,吸引观众迅速入戏,紧紧关注剧情。而音乐剧的表现手段,为这个故事提供了丰富的展现平台。毕竟,音乐剧表演营造的现场氛围,更容易促使观众的欣赏情绪产生即时互动。记者多次观看《妈妈咪呀!》演出,每一次都会沉浸于剧情和表演营造以及观众互动的现场氛围之中。

  票房飘红 口碑良好

  《妈妈咪呀!》半年来的成功演出,不仅票房飘红,口碑良好,还获得央视“2011年最受关注影视剧”榜单、新浪戏剧年终盘点“2011戏剧十大事件”、“星尚年度音乐剧先锋”等等荣誉,成为近年来国内舞台并不多见的“叫好又叫座”的剧目,用一些专家在该剧座谈会上的话说:“《妈妈咪呀!》传递了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生活赋予我们什么?我们又赋予生活什么?在这部音乐剧里是一种对等互融的关系。”因此,《妈妈咪呀!》为国内音乐剧发展多年未见佳作问世,提供了生动的参照和颇具意义的借鉴。据制作方人士透露,该剧重返上海后在文化广场的演出,票房也迅速升温,至本月19日的首演季谢幕还有10场,目前的余票也已所剩无几,春节之后,该剧将离开上海赴各地进行第二轮的巡演。 资深记者 杨建国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