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话2011票房收入2070万 多部好戏登国际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14:50  新浪娱乐微博
《这是最后的斗争》 《这是最后的斗争》

  新浪娱乐讯 在过去的2011年里,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顺利完成了“新现实主义年”的众多剧目创作演出,实现了全年2070万票房总收入,并于去年五月迁往“新家”。 《这是最后的斗争》、《红玫瑰与白玫瑰》、《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也令中国戏剧在国际舞台上绽放魅力。

  新现实主义年顺利收官

  2011年,国家话剧院推出“新现实主义”这一概念,集中上演了一批体现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剧目。在去年文化部举办的“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中,国话新作《四世同堂》、《问苍茫》获得优秀剧目奖和优秀编剧奖,《深度灼伤》获得优秀演出奖,《肖邦》获得剧目奖。《这是最后的斗争》获得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授牌,《四世同堂》获得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入围授牌。《夜店之天生绝配》、《蝴蝶变形记》、《欲望花园》、《大家都有病》等作品也受到市场肯定。

  全年票房收入2070万元

  2011年国家话剧院继续举办“国话之春”、“国话之秋”和“消夏戏剧广场”三大演出季,共有20台新创、复排剧目相继上演,全年演出场次达到749场,观众人数累计55万人次,票房收入2070万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率超过100%。此外,国话还通过举办公益性戏剧讲座、开通集体微博、实现“7×24小时便民服务”等一系列新举措,把国话建设“百姓剧院”的理念落到了实处截止去年,《“信”主题综艺晚会》已先后赴福建、广东等30多个地区,已成为国话“三下乡”演出的代表性品牌剧目。

  搬新家提升品牌效应

  国话剧场于去年五月全面竣工投入使用。通过组织“国话人回新家”等系列活动,提高国话剧场知名度,并推出了“新剧场、新起点、新时代、新国话”的宣传概念。这一年,国家话剧院成立了由公众参与艺术服务工作的“国话之友志愿者”团队;“东方先锋剧场”更名为“国话先锋剧场”;通过“国话”字样及LOGO的商标注册,获得了10大类别100多个文化产品种类的法律保护。

  剧目走出去打响国际品牌

  去年,国家话剧院先后有《这是最后的斗争》、《红玫瑰与白玫瑰》等六台剧目分别出访越南、新加坡、西班牙、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演出,提升了中国戏剧在国际间、地区间的影响力。其中,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受邀前往美国,参加在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举办的“中国:一个国家的艺术”文化系列活动,中国先锋戏剧作品首次面对美国主流社会观众群体,受到广泛认可,上座率达到100%。去年10月,在文化部的全力支持下,国话牵头在重庆举办了首届“亚洲戏剧人高峰论坛”。亚洲18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名戏剧界高层人士出席论坛。

  十周年拍摄《中国话剧流韵》

  2011年12月25 日,国家话剧院迎来了组建十周年纪念日剧院从艺五十年以上的老艺术家获得国家颁发的“国话师表”荣誉证书。“《求索之路》--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展览”去年5月正式亮相国话剧场。这个展览经过复制和内容调整,去年九月还在国家博物馆(微博)参加了文化部举办的展览活动。由国话东方影视公司承担制作的的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话剧流韵》于去年初正式立项,目前已完成创作大纲工作、进入拍摄阶段。国话东方影视公司近年来加大了市场化发展的步伐。2010年完成了与合作单位联合摄制的28集电视连续剧《潜龙行动》,已陆续在全国多家地方电视台播出。

  大小剧场运营良好

  国家话剧院去年积极推进艺术人才培养工作,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演员培养和管理方式。设立了艺术人力资源配置中心,转换机制,实行层次分明的注册演员制度和派遣演员制度。演员管理中心加大了《演员管理条例》的执行力度。在本年度重点剧目的演员安排和剧院重大活动的演员调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舞美中心组织编写了《国家话剧院舞台美术专业手册》。国话剧场自去年5月对外营业以来运营状况良好,截止年底共接待演出118场,累计接待观众72146人次。国话先锋剧场2011年演出276场,先后完成了剧场内实时监控无缝隙覆盖等五项硬件提升工程。大厦管理中心继续采取市场租赁的运作模式,通过合理提升租金和租户品质,达到了市场平均收益值。经过一年的努力,国话大厦整体出租率100%,全年创收1400多万元。(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