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艺重演《鸟人》 何冰自嘲跟林连昆根本没法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16:20  北京晚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王润)2月4日至12日,北京人艺的经典剧目《鸟人》将在首都剧场再度上演。昨天,记者前去排练厅探班,只见主演何冰拍着自己的光头,声称这是今年人艺60年自己主演四部戏《鸟人》、《茶馆》、《窝头会馆》和《喜剧的忧伤》中“压力最大的一部”;濮存昕(微博)则一个劲称赞《鸟人》是出深刻又好玩的“好戏”,也是编剧过士行“闲人三部曲”中最棒的一部。而导演林兆华(微博)则坦言,排了一辈子戏,其中有的戏自己也并不喜欢,但“《鸟人》我是真喜欢!”

  排练时,何冰手里一直举着剧中的一名特殊“演员”——一只山雀,就连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让它跟着一起出镜。虽然山雀“演员”已经训练得既不怕生人也不怕镜头,候场吃食时也欢快地叫着;但高兴起来也有点不受何冰控制,忽然一奓翅,弄得何冰一脑袋碎屑。这也正是何冰平时一定要和山雀“演员”形影不离的原因,只有台下培养好了感情,台上才能配合默契。

  除了“鸟演员”给何冰添了不少麻烦,另一个让何冰深感头痛的是他在剧中扮演的三爷是一位花脸名角,不仅举手投足都得有梨园大家风范,而且在剧中还得唱上几段。这对没有戏曲功底的何冰来说可不是件易事,必须要开小灶学戏,每天曲不离口,即便这样也深感压力很大。“我今年要演四个戏,《窝头会馆》和《喜剧的忧伤》都是主演,《茶馆》也是大戏,但是《鸟人》这个戏最让我发憷!因为光说不够,我还得唱啊!这个戏有太多技术问题要解决,在台上咱不能丢人现眼啊!”

  不过,关于“接棒”已故老艺术家林连昆来扮演三爷这个角色,反倒没给何冰太大压力。“这件事我倒没什么压力,因为差距太大,根本无法相比,所以反倒不用去想了!” 

  花絮

  林兆华认同濮存昕“台上玩”

  “驴唇马嘴非笑谈,麋鹿之妙似天然。鸟人好戏不像戏,正着歪打台上玩。”这是濮存昕在《鸟人》排练场即兴写下的一首小诗,特意抄下来到处拿给别人看。剧中扮演一位“海归”心理学家的濮存昕,说自己当年虽然就参演过这个戏,但是后来才明白,《鸟人》其实是一个寓言,背后有着很深刻的含义。“但这个戏又用很真实的视觉、很幽默的语言,给人很好玩的感觉。”

  濮存昕小诗中,最让林兆华认同的就是“台上玩”。他说,“排戏就是要严肃地玩!”林兆华以身作则,带头开“玩”:“这个戏每天演出时,我都会上台转一圈,到台上扮演卖煎饼果子的摊上,来一个煎饼果子。我吃半个,半个给他。”

  林兆华说,自己排了一辈子戏,看了一辈子戏,很多并不喜欢,但“《鸟人》这个戏我由衷地喜欢!语言多幽默啊!这才是真正继承了老舍精神、人艺传统的再发展呢!”不过,他透露,当年这个戏差点不让演,幸好于是之等人暗地里支持,才能得见天日。但当年该剧一经上演便掀起了“鸟人热”,18年前首演时,售票第一天,排队买票的观众就从剧院票房一直排到了大马路上。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