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艺开年再演《鸟人》 濮存昕何冰担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09:24  东方早报
《鸟人》重排时的剧照,何冰(右二)扮演主角——京剧演员“三爷”。 《鸟人》重排时的剧照,何冰(右二)扮演主角——京剧演员“三爷”。
人艺版《鸟人》海报 人艺版《鸟人》海报

  早报记者  潘妤 

  作为北京人艺开年新春的首部大戏,也是纪念建院60周年系列演出中“辉煌起点”板块的又一重头戏,复排的《鸟人》昨晚起在首都剧场上演。

  这部由过士行编剧、林兆华(微博)导演的作品,1993年首演时轰动京城,连演130场。虽然两年前北京人艺复排了该剧,但此次的演出又再度做出了一些调整。而除了何冰、濮存昕(微博)两位19年前的“元老”阵容,其他角色都由人艺的新生代演员担纲。

  “《鸟人》继承了老舍精神”

  《鸟人》是编剧过士行的“闲人三部曲”之一,如今是北京人艺毫无争议的经典作品。然而,19年前,《鸟人》却险些遭遇“被毙”的命运,因为当时的人艺领导更希望编剧能去写“现实主义作品”。 

  在《鸟人》中,过士行运用了游戏、狂欢、反讽、黑色幽默等各种非现实主义的手段,展现了生活的荒诞和人们精神上的“病态”,剧本充满了惊世骇俗的人言鸟语。加之林兆华对剧本的“惺惺相惜”,以及林连昆、梁冠华、濮存昕、徐帆、何冰、杨立新(微博)等演员组成的强大阵容,在上世纪90年代创下了北京人艺历史上唯一一次不间断连演百场的纪录,买票的队伍绵延数百米,因为“当年大家都没见过这样的戏”。

  两年前,北京人艺将该剧再度重排,这部充满着荒诞意味的寓言作品,比之十几年前有了更自由的创作空间。林兆华让舞台基调产生回来变化,表演也变得更极致,甚至夸张。只是,全剧浓厚的老北京味依然保留,台词都是地道的北京话,极尽幽默风趣,而且还带着那么点 “损”,让观众席不时发出阵阵爆笑。

  昨晚的演出是时隔两年后的再度复排,比之上次的调整仍然不少。演员们在表演的节奏上进行了精心的推敲。这一次的重排版本仍然获得了一致叫好,现场的笑声不断,演出场面依然火爆。而时隔19年,观众对于剧中很多荒诞的隐喻,也比过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演出前,导演林兆华再一次表达了自己对这一作品的感情,“我排了一辈子戏,看了一辈子戏,很多并不喜欢,但《鸟人》这个戏我由衷地喜欢!语言多幽默啊!这才是真正继承了老舍精神、人艺传统的再发展!” 

  何冰为演主角苦练京剧

  原版《鸟人》的演员可谓是北京人艺的“全明星”阵容。而在昨晚纪念院庆60周年的版本中,除了濮存昕依然扮演“心理学分析家”外,其他的角色都彻底更换。其中最受瞩目的应属当年在戏中饰演配角“黄毛”的何冰,此番接替当年的林连昆出演第一主角“三爷”。

  剧中,这个角色是一位花脸名角,不仅举手投足得有梨园大家风范,在剧中还得唱上几段,更重要的是,这位养鸟大师还得“鸟不离手”。而这对没有戏曲功底和养鸟经历的何冰来说都并非易事。虽然为此每天要开小灶,“曲不离口”的同时还要培养和鸟的感情,但压力依然不小,“我今年要演4个戏,《窝头会馆》和 《喜剧的忧伤》都是主演,《茶馆》也是大戏,但是《鸟人》这个戏最让我发怵。因为这戏有太多技术问题要解决,我还得唱,在台上咱不能丢人现眼啊!”

  不过,在两年前的演出中,何冰的表演已经被人称道。昨晚的演出,他在剧中提鸟笼、唱花脸的架势,依然气势十足,在演绎人物心理时也十分细致,和濮存昕的配合更是默契。而关于“接棒”已故表演艺术家林连昆的这个角色,何冰表示已经没有太大压力:“因为差距太大,根本无法相比,所以反倒不用去想了!” 

  至于19年来一直扮演剧中“海归”心理学家的濮存昕,则表示自己这些年越来越开始明白《鸟人》背后的深意。“这戏其实是一个寓言,但又用很真实的视觉、很幽默的语言,给人很好玩的感觉。”

  ◎ 《鸟人》

  描写了一群城市生活中与鸟有关的“闲人”:有擅长养鸟的前著名京剧演员三爷,有整天想继承三爷衣钵的胖子,有分析“养鸟闲人”的精神分析师,还有以研究鸟为专业却不惜杀死最后一只褐马鸡制成标本博取学术地位的学者……然而不管是养鸟人、精神分析师还是鸟类专家都生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被自己的兴趣套牢了自己,反而成了鸟笼里的鸟。

  过士行的“闲人三部曲”——《鸟人》、《渔人》、《棋人》,每个作品从名字上都语带双关。“鸟人”,既指养鸟的人,又像是骂人;“渔人”,既指钓鱼的人,又通“愚人”;“棋人”,既指下棋的人,又有“奇人”的含义。每一出戏都植根于老北京人最日常的喜好情趣,但同时都对这司空见惯的生活进行了彻底的颠覆。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