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士杰《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邀观众沉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15:19  新闻晚报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

  新闻晚报(微博)记者 谢正宜报道

  “米奇,你跟你的心灵,能够和平相处吗? ”当患了“渐冻人”症的莫利教授,在台上缓缓地向学生米奇抛出这个人生提问时,台下观众也默默在心中问着自己同样的问题,而莫利教授病危,米奇在床侧流泪痛哭时,观众不禁红了眼眶,并传出隐隐啜泣声……果陀剧场作品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去年12月曾在上海首演爆棚,3月23日至25日,该剧将在上海人民大舞台再度献演。

  成功俘获申城观众

  果陀剧场于去年年底带来由金士杰、卜学亮(微博)主演的《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在完成两场计划内演出后,因票房火爆、观众反响热烈,紧急加演两场。这场“师生对话”除了成功击破上海观众的泪腺,还吸引了著名主持人蔡康永(微博)专程来沪观剧,几近爆棚的热情回应,让果陀宣布今年3月来沪再加演。

  据悉,该剧自2011年2月在台湾地区首演以来一再加演,据主办方统计,2011年度该剧在台湾和上海两地共演出40场,已吸引6.5万多观众进剧场观看,这个数字在2012年将被继续刷新,累计场次将达到54场,成为台湾地区首版演出场次最多的佳作,而金士杰、杨世彭等主创人员更将以百场为目标继续“开课”。

  金士杰邀观众共沉淀

  早在2000年,果陀剧场就尝试抢滩申城话剧市场,当时以蔡琴主演的音乐剧《天使不夜城》、《跑路天使》打响名号。

  时至今日,果陀剧场选择《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再度抵沪,是基于对上海市场重口碑更信明星的观剧标准的判断——该剧是果陀在台湾地区数度加演的主打戏,更重要的是,金士杰在内地知名度较高,与他同台飙戏的卜学亮,也因主持综艺节目和参演偶像剧而为人所熟知。

  虽有“明星牌”护身,但《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的题材却并非热门类型,而是选择关爱渐冻人群体,走情感派路线。对此,资深戏剧人、原上海戏剧学院院长荣广润分析,上海观众性子急,往往看一出戏可能前几分钟就想摸透,但如今到了该沉淀的时候了。

  关爱“渐冻人”再行动

  在《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将再度上演之前,专业剧评人也给出了几点温馨提醒:首先带好纸巾,因为总有一个点会击中你最脆弱的神经;其次尽量选择前8排的座位,这样可以更好地紧盯台上演员每一分钟的表演,感受老戏骨的风采,并与他同呼吸、共命运;最后,走出剧场,继续思索人生命题。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沪上首演时还特设慈善专场邀“渐冻人”看戏,人民大舞台为此还专门开设特别通道,安排他们的轮椅入座第一排。此番上海再度演出,主办方百庭文化(微博)仍计划邀请“渐冻人”患者进剧场观剧,而主演金士杰、卜学亮等也将于2月14日以“用爱解冻、把爱传下去”为主题,与曾观摩此剧的“渐冻人”患者茶叙,共度情人节。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