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错过《四世同堂》前两轮因演出市场畸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04:41  广州日报
广州错过《四世同堂》前两轮因演出市场畸形
秦海璐(CFP供)
广州错过《四世同堂》前两轮因演出市场畸形
黄磊

  由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微博)根据老舍名著改编的话剧《四世同堂》终于要来广州了!该剧凭借精良的制作,以及黄磊(微博)、秦海璐(微博)、辛柏青(微博)、朱媛媛(微博)、陶虹(微博)、雷恪生等全明星阵容的演出,自2010年10月在台北一炮打响后,历经1年多的时间已在全国各地巡演了20多个城市,征服了10万余名观众。而在深圳已经演过两轮,东莞也演过一轮的情况下,这部作品终于将在3月31日和4月1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连演两场,黄磊、秦海璐等将悉数来穗。

  本报记者 苏蕾

  台词不拘泥于纯京味

  《四世同堂》于2010年10月在台北首演一炮而红,创下了700万新台币的惊人票房。据悉,作为一部描述抗战期间北京人生活的京味大戏,《四世同堂》散发着浓郁的北京市井气息,但并没有因此拘泥于纯京味,演员们在说台词的时候,甚至都略偏向于说普通话。正因为如此,更加有利于全国各地的观众对该剧的理解和接受。一年多来,话剧《四世同堂》的两轮巡演一路爆棚,今年1月10日至15日,该剧重返北京天桥剧场,举行百场纪念演出。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几天的演出中,说书人一角更是请来5位国内知名演员——刘威、尤勇、段奕宏(微博)、寇振海、刘金山轮流演出。

  老北京胡同搬上舞台

  据悉,足迹已踏遍大江南北、赢得无数赞誉和好评的《四世同堂》,是国产话剧舞台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制作。它用现实主义的手法把半个多世纪前的老北京胡同“整体搬迁”到舞台上,投入高达1000万元。其中,光是演员的头套和假发等,就投入了20万元。巡演过程中,大大小小的各种设备装了4卡车,无论灯光、音响,甚至是电源线,全部从国家话剧院运到各地,以保证演出的原汁原味。出色的原著,大手笔投资制作的舞美,呕心沥血的创作和黄磊、秦海璐、辛柏青、朱媛媛、陶虹、雷恪生等全明星阵容的演出,即便在一些话剧演出市场还不太成熟的二、三线城市,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在北京百场纪念演出之后,《四世同堂》即将迎来第三轮的全国巡演,广州这次也终于“榜上有名”。

  85万字原著浓缩成两三万字剧本

  对于《四世同堂》广州演出的期待,田沁鑫直言,对广州观众绝对有信心,“这真是一出看角儿的戏,能凑几个角儿来演不容易,他们演得真好。”除了角儿的戏好,田沁鑫说,剧本和制作也绝对是经典中的经典。“将85万字的原著压缩成两三万字的剧本,一开始对我来说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顶着压力走到现在,是因为我和老舍先生一样,对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想让观众从戏中感受熟悉又陌生的‘老北京特有的胡同风情及其百姓的精神特质’,从骨子里不自觉地接上传统文化的根脉。”作为老北京人,田沁鑫表示,自己对胡同就有很深的感情,所以,在舞台上尽可能地恢复自己对北京城的感觉,将北京城的胡同全貌以崭新的方式呈现在舞台上,打造出一座璀璨流动的老北京的博物馆,从舞台到剧情都将带给观众更多的美好和感动。

  幕后揭秘:

  畸形演出市场让广州错过前两轮

  错过《四世同堂》前两轮的演出是不少广州戏迷的遗憾,而个中原因呢?记者了解到,由于该剧制作成本高,加上广州的演出场地要么不合要求,要么场租昂贵,而演出商对广州观众能否接受这个京味大戏尚不确定,因此,在前两轮无人敢于接盘。“畸形的市场环境让广州观众无缘早日欣赏这出经典话剧,该检讨的肯定不是广州观众。”导演田沁鑫坦言,《四世同堂》在台北首演时自己也略有担心。“我本来担心台北观众对剧中人的那段历史不熟悉,可能不会有太多反响,但当小妞子饿死后,黄磊对朱媛媛说我们要把以后的日子扛下去时,观众真是长时间地鼓掌,我那时候想,在真实情感面前,无论哪里的观众,感受都是一样的。”被问及《四世同堂》为何能在1年多时间里全国巡演百场,田沁鑫表示,自己也觉得是个奇迹。“这源于老舍先生作品本身的生命力,也源于观众的需求,一场3小时的人文大戏也能坐满观众,让我看到了中国戏剧的希望,观众看戏不是只看减压喜剧。”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