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话剧《十三角关系》--剧情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15:47  新浪娱乐微博

  《十三角关系》剧情从一位知名电台女主持人,得知她的“立委”老公和一名财经女强人有外遇开始……

  风光无限的电台女主播花香兰(谢娜 饰)事业有成,生活优渥。她的丈夫蔡六木(宋少卿 饰)是一名立法委员,前途一片光明。六木的女儿安琪(邓家佳饰)则认为自己是个天使,却始终缺乏父母的关爱。某日,花香兰得知丈夫竟然在外包养情妇,于是跑上门去大闹一场,结果反被情妇羞辱。万般无奈之下,香兰请求情妇帮他挽回丈夫的心,六木得知此事之后,也乔装打扮前来观察,这群人在茫然无措中寻找各自失却的东西……。   

  看似简单的三角关系,因同时参揉纠葛着两个女人之间、先生与老婆之间、先生与情妇之间间等种种情感,因而延伸发展出错综复杂的十三角关系。

  剧中的蔡六木,他的身份首先是“立法委员”,其次是一家之主:一个丈夫,一个父亲,最后是一个有情妇的男人,蔡六木没有享受到这些角色带来的好运,而是被这些角色所牵扯的关系剧烈地撕扯着:首先这些角色本身就存在着冲突,一个丈夫同时居然也是一个有情妇的男人,这些些看上去并不冲突的角色在男主人翁身上也造成了不可调和的对立紧张。立法委员是其在社会上的身份认同,必须注意这是一个极高的身份认同,同时这种认同又与自己和情妇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当蔡六木说自己渴望在情妇家里得到某种虚假的爱时,他也会出于理智而小心谨慎,因为政治最忌讳的就是感情用事,这也造成了他自己情妇之间的紧张。

  女主人翁花香兰看上去是个事业有成的知名人士,一个在外人看来也许会与众不同的所谓超越的现代女性。但事实上我们看到,其实她要面对的问题和大多数其它女性没有什么两样,她在对这些问题的处理上没有表现出技高一筹反而是非常“大众化”。所以当她发现自己的丈夫和情妇私会时,她毅然决然地冲进现场,企图捉奸在床。那位早已对这种场面司空见惯的情妇却将她狠狠地嘲弄了一番,摔砸骂抢,一哭二闹三上吊看来是所有女人的伎俩。很显然,在此之前,在妻子这个角色上她是扮演得很不成功的。蔡六木常常抱怨自己回到没有饭吃,对丈夫的日常生活她也甚少挂心,使得自己的丈夫不得不另寻新欢。然而,她的改变却也是超乎想象的诚恳,甚至决定采取一种连自己都唾弃的手段来赢回自己丈夫的心:跟情妇上课学习如何重新获得丈夫的心!

  情妇(周扬、赵惠子饰)显然是该剧中最缺乏爱,同时也是最渴望爱的角色。她可恨而可悲,她似乎在复杂的关系中周旋得游刃有余,她似乎心如止水,似乎很超越。但事实上她的渴望跟其他人一样强烈一样平凡,她渴望家庭,渴望孩子,渴望安定,渴望有一个真正爱他的男人。当她发现自己不能可完全占有蔡六木时,她便通过占有安琪,使安琪成为自己的女儿来弥补心灵上的缺憾。剧情的最后,当她发现所有的一切都不可能属于她时,她几近崩溃,她真的是空了……。

  女儿安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她心中都满着爱,渴望着被爱。每天一有空闲就偷跑出去给一个不曾存在的“老板”打电话,安琪在与“老板”自说自话的对话中倾诉着不为人理解的苦闷,为了让家人关注自己,这个青春叛逆的女孩跑去用油漆喷捷运车,并宣称自己要带给家人关于爱和自由信息。

  《十三角关系》其实是一个现代寓言故事,谈人对“爱”的能力(或应该说是对“爱”的没有能力)。我们每个人都在现实中希望得到爱,也想去传递爱。但是在复杂的社会角色中,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到爱的缺乏。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