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步步惊心》首演 配音演员舞台实力个个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14:52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南芳 通讯员 盛昕

  时空穿越、逃脱选秀、虐心情感、九子夺嫡、错失所爱,关键剧情一个不落;八王府、乾清宫、蒙古包、浣衣局、荷花池,重要场景一处不少。

  昨天是情人节,这个情谊绵绵的夜晚,话剧《步步惊心》在上海艺海剧院上演。首演火爆到连40个加座也卖光。而且由于加座每排只加一张,同来的情侣只能一前一后,或同在一排但相隔遥远。

  舞台上的演员们大多是电视剧版《步步惊心》的配音,身在剧场的观众们看着看着就有种“穿越”电视剧的错觉。

  据悉,话剧《步步惊心》将在艺海剧院演至3月11日,之后将在全国范围展开巡演。

  “配音演员”舞台实力个个强

  昨天,看《步步惊心》的一部分观众是被电视剧中四爷、八爷及十四爷的配音演员吸引而来,尝试这部“闭着眼睛也能欣赏的作品”。

  《步步惊心》中的四阿哥、八阿哥、十四阿哥由电视剧幕后原声沈磊、贾邱、苏俊杰出演。女主角龚晓则在电视剧中为“玉檀”一角配音。虽然观众已见惯了电视剧版的帅哥靓妹,一看话剧才发现,幕后原声的演员外形上丝毫不输给电视剧演员。

  其实沈磊、贾邱、苏俊杰等人都是专业的话剧演员,有着扎实深厚的表演功底,各自在台上挑着大梁。沈磊在配音界也是个大人物,港台很多明星都是他配的音。他有一次过年看电视,一转台都是自己的声音,听到腻歪为止。因此当那些仅仅冲着“声优”而来的观众为演员的舞台功底所折服时就不足为怪。“十四爷党”王小姐兴奋地说:“原以为只是声优上台,没想到他们都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专业演员,个个会演!”

  话剧版《步步惊心》首演在微博上也引起热议,很多网友纷纷讨论主演们的声音熟悉,更多的网友更是拍了图片@给电视剧的主演们。

  演员的辛苦都晒在微博上

  “话剧版的故事发展是否会有不同?”——这是之前许多“步迷”心中的一个疑问。伴随昨晚演出的顺利谢幕,观众发现本次话剧《步步惊心》在剧情上非常忠于桐华的原著,并无显著的加减及改动。这和之前公布的版本完全不一样,刚开始话剧《步步惊心》的设计是跟原著完全不同,有三层穿越,还有不一样的结局。

  “排都排了一半了,后来根据对‘步迷’调查结果才改的,‘步迷’都希望跟电视剧一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蔡碧野说,因为这样,统统重排,演员们特别辛苦,最近几天,天天排到凌晨,第二天一早又接着排。

  若曦的扮演者龚晓就在微博上写道,“从来没有忙到演个戏连洗指甲的时间都没有……今晚,若曦指甲是亮点。”

  《步步惊心》话剧剧组从演员开始排练就可谓“步步辛苦”。

  进组第一天演员们接受了“清穿”第一课——学习清宫礼仪。女演员们学习如何用花盆鞋“健步如飞”,如何标准给爷们行礼,如何蹲坐行走。男演员们学习如何站得霸气,走得稳健。这些平日中看似简单的几个动作,其实一点也不容易达到要求。

  在专门教授礼仪的老师的训练下,主演们每天头顶书,面对镜子不断练习,才有了在台上的“皇家气度”。据了解,由于踩着花盆鞋行走时无法感知舞台地板情况,女演员们在台上走得都格外小心。

  对剧组服装师的一条微博:“总算躺床上了,姐的腿都要断了。一直穿旗鞋的龚晓的脚不知断否”,龚晓的回复是“在断的边缘挣扎”。可见演员们适应“花盆”的艰辛。

  在服装舞美上特肯烧钱

  这次《步步惊心》话剧剧组为了达到完美的舞台效果。在主要演员们的服装上可是下了大手笔。阿哥们和福晋们都有七八套做工精美的服装,每套都价值上千。而若曦和四爷的服装都是要求精美,四爷的龙袍更是上万。

  舞台也是相当华丽,据说花费是服装费的两倍。其舞台搭建结构复杂,双层转台之间镶嵌七层片景,每一片都可以独立转动,配合上方吊杆控制的数十个景片及各类道具,组合而成超过二十个场景,内有官邸外有草原,上至朝廷下至地府,悉数不同。同时配合灯光、服化一起构成美轮美奂的色彩效果。许多观众都表示“没想到舞台上看起来那么漂亮!”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