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金士杰卜学亮用爱解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15:15  新闻晚报
金士杰、卜学亮关怀“渐冻人”患者 金士杰、卜学亮关怀“渐冻人”患者

  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王倩阳 报道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讲述了关于“渐冻人”的生命故事,去年12月来沪上演时就为“渐冻人”特设了慈善专场,邀请他们看戏。昨日,该剧主演金士杰、卜学亮(微博)邀请这些看过话剧的“渐冻人”共度情人节,在东方明珠脚下,演绎了一场“用爱解冻,把爱传下去”的爱心慈善活动,同时也为该话剧于3月23日至25日二度登陆上海人民大舞台作宣传。

  卜学亮与“渐冻人”合唱

  活动以卜学亮与其中一名“渐冻人”合唱的《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开始。坐在轮椅上的患者身体无法自如活动,但发自内心的歌声却打动了在场每一个人,歌词“我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我要说声谢谢你,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道出了所有“渐冻人”的心愿——做一个平凡的人。随后,另一名“渐冻人”患者还朗诵了一首自己写的诗歌。

  现场金士杰为“渐冻人”送上了礼物,当主持人让金士杰向观众打招呼时,他依旧沉浸在美妙歌声和真切的朗诵中,他说患者所朗诵的诗歌中的每个字都往心上跳,“我听过朗诵后,羞答答地不太敢说话,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而一向活跃的卜学亮则忙碌地穿梭在“渐冻人”患者中间,为他们传递话筒,并为身体不太方便的患者举着话筒,在一旁耐心地听他们发言。他坦言自己也是在这部话剧的表演中渐渐深入了解到“渐冻人”群体,他将这部话剧形容为一部 “温馨的戏”。

  话剧诚意打动“渐冻人”

  到场的几位看过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的“渐冻人”说,这部话剧非常真实,尤其是金士杰表演细节上,让他们感觉到了创作者的细心和诚意。其中一名患者好奇金士杰是如何做到如此逼真的表演,金士杰透露自己曾因颈椎问题有一段时间腿脚不太方便,走起路来“比蚂蚁还慢”,他能够体会每一个“渐冻人”生活中的困难。更重要的是,他为了表演的真实,曾接触过一些“渐冻人”,细致地观察和揣摩,尤其是一些细微动作的表现上,比如患者如何发音说话、如何去拿杯子、如何去移动头部。他说,每一次和患者交流都会在下一次的表演中表现出新的东西,“估计今天我与患者深入地交流,会在下一次的演出中展现出一个更新的莫利。”一旁的卜学亮谦虚地自嘲:“金老师饰演的莫利是无人能取代的,而我就不一定了。”金士杰则表示莫利虽然是一个病人,但“这个人物有汹涌的生命力,因而外形和如何去演绎都不是最重要的”。

  将爱传递给需要的人

  选择与“渐冻人”患者共度情人节的金士杰,做爸爸没多久,非常挂念家里的小孩,此次更是没能有机会为妻子准备礼物。对此,金士杰坦言,自己还是非常高兴能将一份爱意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结婚近二十年的卜学亮同样将这样一个没法陪伴爱人的情人节看作他度过的最有意义的情人节之一:“用爱来解冻,将爱传下去,其实是有更大的意义。而与老婆在一起,只要有爱,每天都可以是情人节。”

  金士杰还告诉记者,此次来沪演出将保持该剧原来的样子,不会做过多修改,“我们在不断的摸索中将这部话剧打造成现在的样子,不会轻易变动。”卜学亮则补充说:“在不断的加演中,我感觉我们演得越来越好了,这可能也是一种变动。只是希望内地观众要忍受一下我不太标准的普通话。”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