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魅力春天”增演奏奖 考艺德红花也要当绿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17:17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2月16日,北京京剧院(微博)敲响2012“魅力春天”京剧擂台赛战鼓,梅葆玖、谭元寿、裴艳玲出任艺术总监。与去年首届比赛相比,今年剧目演出从36台增至50场,在青年演员评比基础上增设演奏员评比。李恩杰院长透露,今年比赛也侧重考量、提高演员艺德,要求所有报名主演比赛的演员必须报名参加主配演项目比赛。

  “魅力春天”再敲战鼓 增演奏奖

  “魅力春天”是北京京剧院去年着手打造的京剧文化品牌,在业内外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社会效应,给青年京剧人才唱大戏的机会,集中为他们搭建展示平台。2月16日,北京京剧院再次敲响"魅力春天"京剧擂台赛战鼓,今年的比赛将于3月20日-4月16日、10月16日-11月18日分二个阶段在长安大戏院举行。擂台赛特别聘任梅葆玖、谭元寿、裴艳玲三位戏曲名家出任艺术总监。本次比赛除了演出剧目从去年的36场增至今年的50场,还首次增加青年演奏员的评比。其中第一阶段比赛将由30名参赛演员和25台大戏组成,其中文戏22台,武戏3台;第二阶段比赛3将由30名参赛演员和25台大戏,其中文戏16台,武戏9台。启动仪式上,指导老师代表向演员们赠送了工具书《圆音正考科要》。

  考艺德 报名主演评选也要当绿叶

  此次擂台赛采取分阶段报名的办法进行报名,第一阶段为主演报名;第二阶段根据演出剧目安排进行主要配演和京胡、板鼓演奏员参赛报名。凡报名参加主演比赛的演员,原则上必须报名参加主配演项目的比赛,未报名参加主演比赛的演员亦可以报名参加主配演的比赛。北京京剧院李恩杰院长表示,一个剧团只有好主演是不行的,一台戏只有好主演也不能呈献给观众。擂台赛在艺术上进行打分,也会在艺德方面帮助年轻人提高。今年的新规定,换言之就是好演员能当红花也要有甘当绿叶的精神,发挥团队协作精神。梅葆玖先生也在发言中提到:“别瞧不起二路角儿(配角),我父亲(梅兰芳)那个时代就有不少二路角儿,他们也都很有名气。”

  增加河北省京剧院3场武戏交流赛

  北京京剧院按照《2012北京京剧院“魅力春天”青年演员演奏员擂台赛比赛规则》及参赛演员的比赛成绩,将对主演、主配演分别排名,评出20大优秀青年主演、20大优秀主配演、优秀青年鼓师、琴师若干。还将根据售票调查表评选出最具市场号召力的优秀青年演员。比赛成绩通过北京京剧院新浪官网进行实时公布,同时公布的还有演出比赛排行榜及专家点评和观众点评意见。此次擂台赛另一个亮点莫过于与河北省京剧院进行武戏交流赛。北京京剧院将和河北省京剧院在下半年的擂台赛中增加3场武戏交流赛,邀请河北省京剧院内部选拔的前3名主演参加擂台赛。(崔一佳/文 孙慧/图)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