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擂台赛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14:29  北京晨报微博
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擂台赛启动 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擂台赛启动
梅葆玖、谭元寿、裴艳玲担纲艺术总监 梅葆玖、谭元寿、裴艳玲担纲艺术总监

  戏剧表演讲究“一棵菜”,指的是演员、音乐、舞美、全体人员,不分主次,严密配合演好一台戏。正基于此,昨天北京京剧院(微博)启动的第二届“魅力春天”青年演员擂台赛启动了更加完备的竞赛规则,在设立优秀青年主演奖的同时,也为配演、鼓师和琴师设立了奖项。对此,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表示,“影视类的奖项都有配角奖,一个剧院如果只关注主演,它的结构是不合理的,我们希望通过设立配角奖让剧院的结构更加合理,也让社会更多地关注配演及乐队。”

  剧目 50台大戏轮番登场

  今年“魅力春天”京剧演员擂台赛将分为两个阶段,分别于3月20日至4月16日、10月16日至11月18日在长安大戏院举行,共有50台大戏轮番登场。而去年的擂台赛只有30多出。刘宇宸副院长介绍:“擂台赛力争真正做到‘按行归路’,同去年比赛只有主演参赛且不分行当最终产生一名擂主的竞赛办法不同的是,此次参加比赛的梨园新秀将通过50台大戏、两轮角逐,最终产生20大优秀青年主演,20大优秀主配演,优秀青年鼓师、琴师若干以及最具市场号召力的优秀青年演员。”    

  据悉,上半年的比赛将由30名主演和25台大戏组成,其中文戏22台,武戏3台。下半年的比赛同样有30名参赛演员和25台大戏,其中文戏16台,武戏9台。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年的擂台赛中还将增加3场武戏交流赛,届时,以武戏见长的河北省京剧院内部选拔的武戏前3名主演将参加到比赛中。

  大赛的三位重量级艺术总监则由梅葆玖、谭元寿、裴艳玲担纲。

  院长的话

  李恩杰:京剧没有绝对的主演

  现代京剧,是围绕角儿的主观意志做演出,还是该根据观众和市场的需要做演出?这真是京剧发展到今天最值得探讨的话题。也许二者并不完全矛盾,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正尝试着改变京剧演员固有的观念,跳出方寸舞台,带领他们放眼今天瞬息万变的演出市场,换位思考新老戏迷观众的现代审美。让演员们明白少纠结一点“主演、配演”,只要“少说、多演”才是正差儿。

  对于此次京剧擂台赛从剧目的扩容,到主配演都有奖项的设置,李恩杰院长说:“京剧是综合的舞台艺术,演奏员也是舞台的一部分。一出戏不可能有几十位主演,没有优秀二路演员的剧院是不完整的,而这种不合理的结构也不能完全发挥每个演员的最大效力。北京京剧院的历史上有马、谭、张、裘、赵五大头牌,但也有不少杰出的二路主演。其实,绝对的主演和绝对的配演是不能固定套在某个演员头上的,像马连良先生在《杜鹃山》中演出的郑老万,谭富英先生在《赵氏孤儿》中演的赵盾等,这些都是配演,甚至是不折不扣的‘扫边老生’,但却被这些艺术大家演成了令人叫绝的经典角色。所以我们希望这次比赛能让青年演员转变观念,头牌不一定永远站在舞台中央,只能演主角并不全面,这一点,老一辈艺术家已经用行动做了表率。”

  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史春阳/摄

  捧角 红花绿叶相互衬映

  京剧艺术讲究“一棵菜”的精神,指的就是所有演职员都要抱成一团,有劲儿往一处使。新增加的配角及琴师、鼓师评比,按刘宇宸副院长的话就是:“红花要红,绿叶还要绿!”谈及新的擂台赛章程和对比赛的期许,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称,“像我们的父辈那一代艺术家能够实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再创造,不是他们某一个人就能够完成的,是很多人,包括主演、配演、乐队等合力的结果。一出戏光主演唱得好不行,没有二路、三路和乐队的烘托,是成就不了角儿的,所以别看不起配演和乐队。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除了四大名旦、四大须生,有很多戏迷会专门去听金少山或是杨小楼的演唱,甚至去听徐兰沅的京胡,可见二路演员或是乐队的重要。一出完整高质量的大戏,主演与配演及乐队的配合一定是天衣无缝的,而主演要成为角儿,除了自己的人物,也要把配演的唱腔都烂熟于胸。现在的年轻人有这么好的平台真是幸运,但把戏演好的前提是先要把文化艺术修养的基础打好。”

  武戏 整出上演拼真功夫

  去年在青年京剧武生演员擂台赛上,涌现了詹磊等一批武戏小明星,戏迷们都拿着剪报自制小册子、带着横幅到剧场来为他们的偶像助阵,而今年的擂台赛,将武戏和文戏演员凑在一起,对武戏演员的要求更高了。去年武戏演员只要演一折就够了,今年则要演整出大戏,对于每个演员的个人能力都是很大的挑战。去年武戏擂台赛的收官是由京剧大师裴艳玲做的一台教学展示,给观众和武戏同行们留下深刻印象。而今年裴艳玲还将带领河北京剧院,在此次擂台赛上推出3台武戏,也算此次擂台赛的一大亮点。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