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沁鑫《夜店》再演 剧情更紧凑演员演技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09:59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田沁鑫(微博)导演的喜剧《夜店之天生绝配》日前正在人艺实验剧场进行第三轮演出。该剧2011年6月和9月分别进行了两轮演出,曾因部分剧情、台词及植入广告元素引发争议,此次演出,田沁鑫针对观众意见进行了调整并删掉广告。从呈现效果看,剧情更为紧凑,演员表演也有所提升,观众席笑声不断。

视频:田沁鑫《夜店》开演 疯狂搞笑HIGH全场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剧情大玩反转 道具简单变化多

  《夜店之天生绝配》改编自杨庆导演、徐铮主演的电影《夜-店》,话剧以原电影人物关系为基础,讲述了钻石大盗越狱后意外出现在一家24小时便利店中,与其有过接触店员、顾客等7名嫌疑人接受警察深夜审讯的故事。七位嫌疑人在剧中均不老实交代案情,反而痛说“前史”,不是将年少时的师生恋往事抖落一番;就是大谈最近遇到的烦心事。到最后,观众会发现,夜店只是故事最初发源地,而天生绝配才是故事走向。在这场荒诞的审讯后,几个嫌疑人竟都有情人终成了眷属。

  全剧舞美极为简约,装有轱辘可以推动的9块2米高的毛玻璃板和9只银色箱子就是演员的全部道具。随着剧情发展,9块玻璃或一字排开置于舞台后方,作为演员出场表演和下场休息的隔断;或两两组合推到舞台中央,成为剧中夜店、学校、警察署的大门,或散放在舞台左右,成为演员用喷漆涂鸦出故事背景的画板,不断丰富舞美呈现。9只箱子也变化多端,单一放倒成为椅子、几个组合搭成办公桌,或干脆就以箱子的原始功能亮相,藏有演员因饰演多个角色而需要的不同服装。

  演员分饰多角 转换快速笑料足

  剧中9个演员,不单每人都要分饰多角,有时还要抱起吉他充当音乐伴奏、拿起话筒进行空中广播。在一个人讲述“前史”时,其他人会自动变身为“前史”中的相关人物,可能前一秒钟还是同事下一秒中就变老爸,前一秒钟还是山村女教师下一秒就成风骚老板娘,前一秒还是警察下一秒就成劫匪,甚至还要“分裂”的互搏,借以这种突变引发戏剧冲突和笑料。实际上,《夜店》的表现形式延续了田沁鑫导演在《赵平同学》《明》等作品中探索并使用的“排练场戏剧”手段,即旨在充分运用舞台假定性,通过演员调整自身的表演状态,达到类似戏剧排练时的自由、灵活、松弛状态,在演员多重身份的跳入跳出之间,达到和观众友好交流的氛围。

  舞台上,演员从始至终在角色和自己之间“跳来跳去”表演,最后与观众的互动也过渡自然。因没了需正襟危坐观看的表演,观众也大胆起来,敢于跳入舞台参与互动,推动剧情。不过,这种看似十分随意的表演实则需要演员精准把握人物特点、反复练习并掌控节奏,在这些方面,青年演员的技术明显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徐菲/文 孙慧/图 辛军/视频)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