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艺五部大戏亮相上海 阔别24年再聚申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10:51  新闻晨报
话剧《窝头会馆》海报 话剧《窝头会馆》海报
话剧《知己》海报 话剧《知己》海报
话剧《原野》海报 话剧《原野》海报

  晨报记者 邱俪华

  阔别24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将再次集体亮相上海舞台!今年,人艺将携近作新作《窝头会馆》、《原野》、《知己》、《我爱桃花》、《关系》五台精彩戏剧目,于7月18日至8月5日在上海大剧院(微博)相继上演。演员阵容自然毫无悬念地为全大腕阵容,濮存昕、徐帆、宋丹丹(微博)、吕中、何冰、胡军(微博)、杨立新(微博)、冯远征(微博)、张志中、于震(微博)、丁志成等将悉数亮相。话剧舞台上的“大师、大作、大戏、大演员”的定位,正是甲子之年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写照。如今,这位“六十老人”将以其最隽永的身姿,与上海话剧工作者以及爱好者们亲密接触。

  戏剧大师曹禺生前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在不足30岁时写下的《原野》如今将在沪上经典再现。北方茫茫的原野,从雾中驶过的火车上跳下一个人来,这个越狱的男子叫仇虎,他潜入焦阎王家为被害的父亲和妹妹报仇,并夺回心爱的恋人金子,搅起一场由爱恨而情仇的厮杀……陈薪伊导演的宗旨是揭示大师笔端“人的善恶、无奈、顽愚、脆弱、爱恨”的极致和复杂。“实力派”演员濮存昕、徐帆、吕中、胡军等精彩的表演,将给观众呈现一台耳目一新的《原野》。《窝头会馆》最能代表北京人艺的演剧风格,该剧也是编剧刘恒(微博)、导演林兆华的作品,被北京观众誉为“大作之合”。编导展现的是1948年北京南城一个号称“窝头会馆”的破落四合院,住着几户挣扎在社会底层的小市民。该剧时代感鲜明,满台老北京城旧日的风俗和景象;剧中人形形色色、性格迥异、命运多舛;他们相融、相爱、相斗、相交锋,处处流露老北京人的幽默诙谐和困顿。主演濮存昕、徐帆、宋丹丹、何冰、杨立新被观众称为“五星上将”,他们的表演显示出深厚的实力和魅力。该剧之前在北京演出就大受欢迎,如今终于到沪,可以说了却了很多上海剧迷的心愿。据悉,该剧的谢幕也很有趣,演员们会为自己鼓掌,表露出经过全身心创作而满足的愉悦。

  《知己》是坚持剧坛耕耘的郭启宏的大作,他的创作穿越在历史和现代生活之间,“以史喻今”是他作品的特征。该剧选取清代文人寻觅知己、珍惜知己而牺牲自我的独特角度,塑造出几位在空明中降生的不可复制的人物形象,“以风雅为性命,以朋友为肺腑”的文人纳兰性德便是其中一员。导演任鸣和主演冯远征等通过排演,在舞台上呈现出“古往今来,人们需要朋友,更渴望知己,世世代代都没有放弃对于人生知己的寻觅。这个戏是对人的复杂性的表达。”戏剧情节曲折跌宕,情真意切。

  此外,小剧场戏剧《我爱桃花》和《关系》是任鸣的导演作品。《我爱桃花》虽然数年前曾经由上海戏剧人演出过,但导演说:“初读剧本,我便惊讶于它的独具一格,逐渐领悟到这是个难得一见的好作品。什么时候演都好看,什么地方演都行。”那么,观众便可在上海大剧院的中剧场获得比较两个版本《我爱桃花》的观剧乐趣。而《关系》的作者万方是曹禺的女儿,她颇得大师对戏剧结构、艺术感受、细腻表达之衣钵,将一个男人和三个女人的戏剧写得错综、跌宕、曲折、引人入胜。“我作为爱情的亲历者、旁观者来写《关系》,与大家分享我的经验、感受和困惑以及对爱情的信仰。《关系》始终在提出疑问,我努力寻求答案,但是,未果。”实际上,每一位观众都会获得观剧后自己的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这五台戏均为人艺剧院近作、新作的精华,将促进上海和北京之间的文化交流。艺术家们将用自己的表演回答上海观众的疑惑: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现实主义风格还能延续吗?老一辈艺术家的表演方式在新人身上还能延续吗?剧院的艺术风格和创作队伍,随着时间推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相信届时观众就将得到答案。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