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最长史诗“格萨尔王传”首度搬上舞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00:02  新浪娱乐微博
舞剧《英雄格萨尔》 舞剧《英雄格萨尔》
两位演员在4米高台表演 两位演员在4米高台表演
说唱老艺人和歌队 说唱老艺人和歌队

  新浪娱乐讯 格萨尔是中国藏、蒙等民族家喻户晓的英雄,说唱艺人口口相传的《格萨尔王传》则是世界上最长的一部史诗,即将于3月13日至15日在国家大剧院(微博)上演的舞剧《英雄格萨尔》就是从这部史诗中选取内容改编而成。2月23日,该剧主创在京发布会上透露,舞剧融合了杂技、说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一段在四米高两米宽台子上演出的双人舞难度极大。

  舞剧《英雄格萨尔》由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近180人历时三年创排,并邀请到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双白,总政歌剧团艺术指导张千一等艺术家支持。发布会上,战旗文工团团长、该剧总导演李西宁介绍,该团在创作这部作品期间,工作人员分几组到青海、西藏等格萨尔王曾留下足迹的地方采风,全剧的服装道具都是根据当地博物馆相关馆藏以及当地人传说中萨尔王的形象进过二度创作而成的。

  因《格萨尔王传》是世界上最长的一部史诗,集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民歌谚语于一体,有120多卷、2000多个人物,因此改编起来难度很大。据悉,舞剧《英雄格萨尔》的剧本经过了四次大修改,包括中国社科院格萨尔研究室主任降边嘉措,青海格萨尔研究室主任角巴东珠,小说《尘埃落定》《格萨尔王》作者阿来等在内的多位藏族学者担任该剧文学顾问。最终,全剧精选了原著中最为典型的故事和情节,在100分钟的时长内,将演出神子降生、赛马称王、山河之殇、岭国大战和雪山英雄五部分,突出表现惩恶扬善、藏汉和睦的主题。

  李西宁导演介绍,全剧融合了舞蹈、戏剧、杂技、魔术、说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并原创了马头鼓、牛角琴、马鞭舞等一系列从未出现过的藏族舞蹈形式。他特别提到了一段在四米高两米宽台子上表演的双人舞,“这段双人舞难度极大,演员的舞蹈动作加入了杂技元素和空间技巧,在舞剧最后出现,可以说将整部剧推向高潮。”除创新舞蹈外,由一位说唱老艺人带领的50人歌队也贯穿全剧,起到讲述故事、渲染氛围的作用。 (徐菲/文)

(责编: yxj)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