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家都有病》:带有漫画气质的舞台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09:16  东方早报
话剧《大家都有病》海报 话剧《大家都有病》海报
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 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

  早报记者 潘妤 

  朱德庸最新的四格漫画《大家都有病》去年底被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微博)搬上话剧舞台。而从3月28日-4月1日此剧将来沪在艺海剧院演出5场。这也是朱德庸的漫画首度被搬上话剧舞台。

  虽然把自己的漫画改成话剧,是朱德庸的初衷,但田沁鑫还是表示:“不要因为看过漫画而先入为主,不能以简单舞台呈现的想法来看这部舞台剧,不然会与期望相违背。因为这不是‘舞台上的漫画’,而是人物带有漫画气质的舞台剧。”

  演出票价是“挂号费”

  在田沁鑫决定改编此作时,朱德庸的这部漫画作品还没有完成。当时摆在田沁鑫面前的,有《涩女郎》、《双响炮》、《上班族》和《绝对小孩》等已经声名在外的作品,但在和朱德庸见面并听他介绍了《大家都有病》的构思后,田沁鑫顿时对这个题材偏爱有加。

  “当时朱德庸说,不管都市多么拥挤,人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落。现在有很多人被都市挤压着,物欲、拜金主义让我们生病了;现在都市人的身体病症是可以发现的,但都市人的心理病症却是隐形的。他眼中的城市和我们眼中的不一样,他在书里提倡的慢时尚,和大都市中的快时尚是有冲突的。我当时就很好奇,这样一种冲突和碰撞,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来。”

  剧中,田沁鑫用多媒体技术制造出一个表演与影像互动的场面,漫画中为读者所津津乐道的经典语录也被完整地保存下来。不过,漫画的辛辣讽刺却有所削弱,“我做这部戏的真正目的是想多了解社会,多了解人,探究什么是‘都市’,什么是‘都市中的人群’。《大家都有病》就是一部不单纯只有笑,而且笑中带泪、有温暖情感的漫画剧。”

  为了应景漫画主题,导演将每一个来剧院看戏的人,都定位成了有心理问题需要医治的患者。演出票价被改成了挂号费的形式,共分为四档价位:“专家号”380元、“主任医师号”280元、“主治医师号”180元、“医师号”100元。

  漫画式表演成最大挑战

  不过,要让漫画人物在舞台上以真实的状态出现,挑战是难以避免的,最大的难题就是漫画式的表演。田沁鑫要求人物充满“喜感”,剧中的很多演员都表示分寸很难掌握。导演为此要求演员多看漫画,从中去寻找真正能打动观众的情感点,在夸张和真实的表演之间,寻找一个合适的契点。

  在首轮演出过后,为了此次上海的演出,剧组始终在摸索如何平(微博)衡 “癫狂”和“文雅”。“我们会自己从漫画中揣度出来一些夸张的动作、奇怪的声调和表情。有时候演员会演得稍微过了点。我们一直在摸索节奏。”田沁鑫说。剧中“癫狂”和“文雅”的比例原来是四六分的,比较文雅;在十余场演出后,逐渐被调整为五五分,更活泼一些。

  在表演之外,田沁鑫说,全剧的另一挑战是“如何保留朱先生四格漫画中的语言风格”。因为缺少优秀的编剧,她自己着手剧本的改编:“国内大多数都市类话剧的‘当下性’只体现在各种网络段子的机械拼凑,‘关注现实’沦为一句空话或一个宣传噱头。有的笑料甚至哗众取宠。但朱先生的语言却是对当下最犀利的关照。”

  剧中,田沁鑫用多媒体技术制造出一个表演与影像互动的场面,漫画中为读者所津津乐道的经典语录也被完整地保存下来。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