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任NBA解说 评林书豪:他的故事太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14:16  新浪娱乐微博
网友笑称赖声川像安西教练(图片来自新浪NBA) 网友笑称赖声川像安西教练(图片来自新浪NBA)

  新浪娱乐讯 台湾戏剧导演赖声川(微博)是多年的篮球迷,2月24日,他“试水”挑战NBA评论员,解说起风头正劲的林书豪(微博)所在的纽约尼克斯和拥有“三巨头”的迈阿密热火的比赛。除了分析比赛形势,赖声川也从导演的角度解读“林疯狂”,感叹他的故事太神奇,当剧本写出来都没人信。此外赖声川打球的画面也被曝光,有网友笑称,很像《灌篮高手》中的安西教练。

  资深球迷赖声川尝试NBA解说 观点被赞“专业”

  自认“专业球迷”的赖声川已经看球多年,解说起NBA来轻车熟路。开场热火就掀起快节奏的攻防战,他连赞双方“能量很高”。面对遭遇对方轮番贴身防守的林书豪,赖声川感叹:“热火的防守压力给林书豪造成了一些压力,但林书豪处理得也很聪明。”面对热火下半场开始掀起的得分潮,他推测:“尼克斯中场可能讨论了进攻,但忽略了防守,防守崩溃了才会这样。”期间三个解说讨论起林书豪与老牌控卫史蒂夫-纳什的比较,赖声川认为他离纳什还有距离,“进攻技巧没有到纳什的程度”,传球也有差距。

  除了解读场上形势、双方战术,赖声川还不时曝出一些花絮:“这场比赛场边的黄牛票被炒到了1万美金。”“听说詹姆斯(勒布朗-詹姆斯)也很想守他(林书豪)。”

  比赛结束后,面对尼克斯的输球和林书豪的低迷表现,赖声川说:“他简单来说就是被打败的,有时候就是要承认。11投一中,这么多失误。”他认为林书豪这次是面对大场面和自己喜欢的球队,所以表现得很紧张。但他也说,林书豪并不是输球主因,双方在防守端表现差距太大:“今天这场他不需要负责,今天是整个团队(的问题)。篮球就是靠防守赢球,进攻谁都会,对方的防守执行得非常好……他们包夹林书豪的时候,其他的球员是防守他的传球路线,而不是只是他本人。这有些冒险,有些赌博,但它成功了。”

  不过,赖声川也预计,此役过后媒体会把责任全担在目前风头正劲的林书豪的肩膀上:“美国媒体是无情的,明天的新闻标题会蛮残酷的。”

  虽然输球,但赖声川对尼克斯的未来仍有期待:“热火和尼克斯,是一个强队一个神话,这个神话能变多强,还要看未来。”他称尼克斯的阵容需要磨合:“现在这个队里,林书豪、Melo(卡梅罗-安东尼)和小斯(阿玛雷-斯塔德迈尔)都算是“一哥”,三个一线球员,钱德勒(泰森-钱德勒)、戴维斯(巴朗-戴维斯)是B+,很强,但他们没有时间练球。”

  解说期间,赖声川的这些观点获得不少戏剧迷兼球迷支持,在微博上赞他“解说专业”,也有网友误会:“还以为有个解说跟赖导长得很像。”

  导演兼球迷看球视角独特:林书豪的剧本没人信

  既是球迷,也是导演,赖声川看球的视角跟本行脱离不了关系:“我把比赛当戏剧来看,起承转合,难看的比赛一面倒,像没意思的剧本。”

  对于林书豪此前的蛰伏和获得首发位置后的飞速蹿红,赖声川也从导演的角度解读:“有一种说法是‘林书豪的特殊才华要上场才能看到。’有点像演员说:‘排戏的时候看不出我的才华,要上舞台面对观众时才能看到。’这说法有点扯,但真的可能有些人就是这样。”他笑说,林书豪的故事写成剧本都太过神奇,没人会信:“我和斯派克-李(知名导演,尼克斯死忠球迷)一样是做导演的,之前他说:‘如果林书豪的故事当成剧本写出来,都没人会相信。’我和他想法相同。不过,之前(写这个剧本)没有人会相信,现在你写,别人会说你是老套。”他也没忘记调侃一句斯派克-李:“我跟他是同行,但我胜他的地方就在于他应该没有这样播过球。”

  赖声川打球画面曝光 网友笑称像“安西教练”

  除了这场比赛,赖声川还分享了此前的看球经历。说到史蒂夫-诺瓦克比赛时的三分雨,他回忆上世纪九十年代现场看犹他爵士的比赛,目睹传奇射手杰夫-霍纳塞克在自己面前练球:“赛前练球的时候,他还穿着长裤,(三分球)连进二十几个,非常惊人,但在比赛时才能进40%。”感叹射手练习的不易。

  他前两年还曾去麦迪逊广场花园看尼克斯打球,对手也是热火,但当时尼克斯还是支烂队:“尼克斯管理层有问题,根本不知道把谁放在节目单上,因为不知道谁是主要的球员,那时候尼克斯已经烂到可怜的地步。”

  有趣的是,比赛中场时间,画面转到赖声川穿着篮球背心在球场上拼抢的场景,还有网友笑称他的样子像《灌篮高手》里的安西教练,让赖声川有点难为情地连说:“哎呦,这不能看哪。” (周文韬/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