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首次排演瓦格纳歌剧 特色舞美先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18:33  新浪娱乐微博
大剧院歌剧顾问(左)和该剧导演强卡洛(右) 大剧院歌剧顾问(左)和该剧导演强卡洛(右)
见面会现场 见面会现场
导演尽情讲述他对“幽灵船”的构思 导演尽情讲述他对“幽灵船”的构思
强卡洛导演 强卡洛导演

  新浪娱乐讯 明年是德国作曲家理查-瓦格纳诞辰200周年,今年的4月3日-8日,国家大剧院(微博)将首次上演瓦格纳里程碑之作《漂泊的荷兰人》,作为2012大剧院歌剧节的开幕大戏。2月27日,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与大剧院歌剧顾问皮诺-库恰在大剧院发布厅向媒体介绍了这部剧作,并首次揭秘歌剧极具特色的舞美设计。

视频:国家大剧院歌剧《漂泊的荷兰人》发布会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大剧院首次排演瓦格纳歌剧

  此前,瓦格纳的歌剧在中国上演次数并不多,观众印象比较深刻的可能是2005年德国纽伦堡歌剧院和2010年科隆歌剧院带来的《尼伯龙根的指环》。1998年,德国莱茵歌剧院曾在上海演出过舞台版《漂泊的荷兰人》,2009年中国交响乐团曾在大剧院首届歌剧节上推出过音乐会版本。今年,国家大剧院将首次为瓦格纳的《漂泊的荷兰人》贴上“中国出品”的标签。这次排练仍旧有中国组和外国组两组演员。外国组的演员都是长期演出《漂泊的荷兰人》这部剧的知名演员。所以导演称这组是“专家组”。而中国组的演员此前没有该剧的演出经验,所以称为“全球首演组”。导演透露,中国组的主演孙秀苇面对德语唱词很头疼,经常打电话问唱词发音。语言问题是“全球首演组”要面临的难题。

  特色红帆“幽灵船”先揭秘

  强卡洛导演表示,尽管历史上,瓦格纳这个人因反对犹太人而备受争议,但他的音乐作品是无可争议的。他的音乐作品也深受当代电影界的喜爱。弗朗西斯-科波拉的《现代启示录》就曾使用瓦格纳的音乐做配乐,《星球大战》的导演乔治-卢卡斯也一直渴望执导一部瓦格纳的戏剧。强卡洛导演给全剧营造了一个神秘又略带浪漫的氛围,舞美采用了电影的手法,让幽灵船随着剧情的推进,给人一种从远处缓缓驶来越来越清晰的视觉效果。大部分的情节都在流动中进行。他用铺满舞台、不断抖动的丝绸来表现大海,纱幕和十几个投影设备营造出乌云密布的海面、光影交错的暴风雨夜,而幽灵船则挂上了血红色、诡异的帆。该剧采用了目前国际通用的一演到底的三合一版本,三幕不间断连续上演,这也为创作团队在舞台上完成换景带来了挑战。

  故事取材于北欧“幽灵船”传说

  《漂泊的荷兰人》故事取材于北欧很有名的一个传说,法语里将其剧名翻译成《幽灵船》,表达的主题是“寻爱过程中的不幸与痛苦”。故事讲述了一个荷兰船长,他的船在海上遇到了暴风雨,他没有向神求助,反而求助于魔鬼,所以被神祖咒。船上的人都变成了幽灵,他的船变成了幽灵船,并且不能靠岸。想要化解祖咒,这个荷兰人必须遇到一个喜欢他的女子,而且这种登上陆地寻找真爱的机会每七年才能出现一次。面对一辈子花不完的财宝,一个渔民将自己的女儿卖给了荷兰人。渔民的女儿听说过荷兰人的经历,就希望用爱帮其解除祖咒。然而在婚礼时刻,渔民女儿之前的未婚夫却赶来阻拦,不希望她嫁给幽灵。荷兰人伤心失落,回到船上等下一个七年。而渔民的女儿却一路追到海边,向荷兰人表达真情,并跳入大海用自己的生命和真情破解了诅咒。这部歌剧是瓦格纳在人生最低谷,在事业、家庭都最失意痛苦的时刻,仅用一个月时间写就的作品。

  据悉,除了《漂泊的荷兰人》外,2012歌剧节中,大剧院还将邀请中央歌剧院带来瓦格纳的的另外一部代表作《唐豪瑟》。今年年末,大剧院还将制作《罗恩格林》,几部瓦格纳的作品轮番登场。(崔一佳/文 陈植/视频)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