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推《漂泊的荷兰人》 把歌剧做成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1:38  北京晨报
强卡洛·德·莫纳科 强卡洛·德·莫纳科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2013年是德国作曲家瓦格纳诞辰200周年,国家大剧院(微博)于4月3日至8日推出新作《漂泊的荷兰人》作为2012大剧院歌剧节的开幕大戏,并由此提前1年开启全球瓦格纳年的序幕。

  此次,享誉世界歌剧界的意大利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再度出山,据他透露,“荷兰人”的制作思路是多媒体数字投影+高难度舞台升降机,以营造出电影大片般的舞台视觉手法,展现北欧大海的灰暗冷漠和幽灵船的神奇诡异。

  《漂泊的荷兰人》被认为是瓦格纳真正意义上的开山之作,是其创作生涯中的里程碑和分水岭。1843年,瓦格纳正是借助该剧成为了欧洲公认的杰出歌剧作曲家,并奠定了他日后的创作风格。据大剧院介绍,今年歌剧节上,大剧院还将制作上演瓦格纳另一部代表作《罗恩格林》,而中央歌剧院去年制作的瓦格纳歌剧《唐豪瑟》也将应邀上演。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聚焦强卡洛

  演技出色的大导演

  二度亮相大剧院的歌剧导演强卡洛依旧是戴着一副墨镜,双手端起写着自己中文名字的小桌牌,任由记者拍照。然后摘下墨镜一副麦克阿瑟将军的口气:“很高兴,我又回来了!”强卡洛就像是一个出色的演员,只要有媒体在场就一定要表演一番。他的感染力足以抓住媒体的眼球。

  “《漂泊的荷兰人》是所有导演都最钟爱的一部歌剧,因为它给予了充足的空间发挥创造力。”强卡洛认为这是一部典型的瓦格纳歌剧,它代表了瓦格纳对幸福和爱的痛苦追求,最后男女主人公以死亡而得到了拯救,是悲剧的结局。故事讲述一位在暴风雨中向魔鬼求助而成为了幽灵船的船长,并被神诅咒始终驾船漂泊在海上,每7年才有一次靠岸的机会,如果得到了女人的爱就可以获救。这一次,他用重金买下了渔夫的女儿森塔为妻,但当他看到森塔与前男友争执时误认为森塔背叛了自己,于是决定回到大海再等7年,森塔则以与船长一同赴死而拯救了船长。

  为了在舞台上表现海浪、风云的变幻,强卡洛使用了大量的“丝绸”来营造效果,而背景上波涛汹涌的大海和由远而近的幽灵船则要靠12台多媒体投影仪来拼接出宏大的舞台画面。近台的幽灵船则是实景制作的,巨大且逼真,它在结束时会像“泰坦尼克”一样沉入水底,场面壮观刺激。    李澄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