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演员甄建华舞台上突发心肌梗塞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7:41  新浪娱乐微博
甄建华(资料图) 甄建华(资料图)
甄建华(右)最后一场演出的剧照(丁方/摄) 甄建华(右)最后一场演出的剧照(丁方/摄)

  新浪娱乐讯 国家京剧院(微博)国家一级演员甄建华于3月5日2时1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49岁。甄建华在3月3日晚演出过程中,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经抢救医治无效,因公殉职。3月5日下午,国家京剧院发布讣告,遵重穆斯林习俗和甄建华亲属的意愿,定于2012年3月6日13时,在北京牛街回民殡葬管理处举行告别仪式。

  突发心肌梗塞昏倒在舞台

  今年3月3日晚,国家京剧院二团演员甄建华参加剧院在长安大戏院组织的配合兄弟院团优秀青年演员的专场演出,在《春草闯堂》中饰演李仲钦。演出结束时,他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昏倒在舞台上。经抢救医治无效,因公殉职。3月5日下午,国家京剧院发布讣告,遵重穆斯林习俗和甄建华亲属的意愿,定于2012年3月6日13时,在北京牛街回民殡葬管理处举行告别仪式。

  中国戏校首届大专班毕业生

  甄建华同志,回族,1963年2月出生,1973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原中国戏曲学校)。师从王世续、李世林、李甫春、赵景勃、逯兴才、刘勉宗等老师,工老生专业。1982年首届大专班毕业。1982年进入国家京剧院(原中国京剧院),现为二团主要演员之一。曾随院出访日本、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德国、法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1995年在现代京剧《北国红菇娘》扮演男主人公抗联参谋周维仁,荣获1996年文化部颁发的全国京剧现代戏汇演“表演奖”,并获1996年文化部“优秀青年”称号。

  扮相儒雅 嗓音清秀 角色众多

  甄建华扮相儒雅,嗓音清秀。在国家京剧院的代表剧目中扮演过很多主要角色,如:《杨门女将》采药老人,《三打祝家庄》钟篱老人,《春草闯堂》李仲钦,《珠帘寨》程敬思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京剧《江姐》中扮演反面角色沈养斋,在业内获得很高的评价。在京剧《兵圣孙武》中扮演伍子胥,运用了很多麒派的表演方法来刻画人物。他还参加了《张协状元》的创排,在剧中以“末”这个行当,同时串演判官、衙役、轿夫等不同的角色。(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