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在喜剧舞台,谢娜将成一个腕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08:03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赖声川:在喜剧舞台,谢娜将成一个腕儿!   ■赖声川喜欢关注平凡的事与物。
赖声川:在喜剧舞台,谢娜将成一个腕儿!   ■谢娜与宋少卿一起飙戏,"笑果"十足。

  《十三角关系》3月登陆广州大剧院

  ■新快报(微博)记者 陈煜堃/文 龚吉林/图

  时隔13年,赖声川(微博)重新解构舞台上一段错综复杂的两性关系。3月23日、24日,由宋少卿(微博)、谢娜(微博)、周扬、邓家佳(微博)主演的经典舞台剧《十三角关系》将登陆广州大剧院。

  昨日,导演赖声川单骑来穗,率先为羊城戏迷解码爆笑和疯狂背后的“关系”。对于再度合作的谢娜,赖导不仅对她在戏里的演技称赞有加,更是力挺称“在喜剧的舞台上,她将会成为一个腕儿”!

  说新剧“剧场是呈现‘病’的地方,有时它也提供‘药’”

  《十三角关系》讲述了政界名人(宋少卿饰)周旋于身为电台女主持人的妻子(谢娜饰)和财经女强人(周扬饰)之间的情感迷局。如何将这个看似简单的三角关系的故事,延伸出男女之间相互颠覆、互相猜忌、玩弄权谋、变化身份的一段“十三角关系”?

  “在很多人眼中,都给这个荒诞的故事贴上了‘疯狂’的标签。但我觉得它的疯狂一点也不无厘头,相反还是一种有逻辑的疯狂,一种超现实的疯狂。我更喜欢说它是一个现代寓言故事。”在赖声川看来,《十三角关系》是一出充满批判的、莫里哀式的现代寓言,是现代人“关于爱,关于自由”的一次追问。

  “我常常说剧场是呈现‘病’的一个地方,它有机会的话可以提供‘药’。”在《十三角关系》一戏里,赖声川不仅为观众找到了症结所在,更对症下“药”。他表示,剧中女儿安琪就是解开这段错综复杂的多角关系的钥匙,“就像被派到现实世界的一个天使,她的任务是让自己父母能看到天国的景象。人人都觉得天国离我们很远的,其实它就在你旁边。”

  夸谢娜

  “如果不是她,我未必会重排这部剧”

  “谢娜长大了!”从《暗恋桃花源》到《十三角关系》,对于第二次在自己戏中出演“女一号”的谢娜,赖声川对她赞赏有加,“可以这么说,如果不是因为谢娜爽快地接受了这一挑战,我也未必会决定去重排《十三角关系》。从单纯率性的‘春花’,到今天层次更为丰富和复杂的‘花姐’,她已经蜕变成为一个在台上处于领导地位的喜剧演员。”

  频频换装的百变造型和一口川味的搞怪口音,谢娜不仅在戏中“笑果”十足,同样也出色完成了赖导给出“搞笑容易,但更要观众笑完之后有所感悟”的功课,将为情所伤的女主播演绎得淋漓尽致。尤其在潜伏到情敌家做保姆偶遇丈夫的一场戏中,两人一段意味深长的对话,更是让人颇为伤感。

  对此,赖声川不吝赞美之词地说:“在喜剧的舞台上,谢娜将成为一个腕儿!所以这次能看到她与宋少卿两个腕儿在一起飙戏,是很过瘾的事情。”

  谈创作

  “当你保持开放的心态,悲和喜就能并存”

  与犀利疯狂的孟京辉(微博)、草根无厘头的詹瑞文(微博)相比,赖声川的作品常常在让观者笑过之后,却有一丝忧伤涌上心头。

  对于如何把握一线之差的悲与喜,赖声川透露,其“秘诀”就是在创作时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我从来不会去预设灵感的支撑,有些人心目中觉得一个好的喜剧必定是一个伟大的故事,但在我看来,往往日常生活中并不起眼的平凡事与物,更有吸引力。当你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悲和喜就能同时存在!”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