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沁鑫发起新写作计划 选拔编剧送英国学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05:28  新浪娱乐微博
田沁鑫发起新写作计划选拔编剧送英国学习(图)田沁鑫发起“新写作计划”
田沁鑫发起新写作计划选拔编剧送英国学习(图)国话院长周志强鼓励田沁鑫放手去做
田沁鑫发起新写作计划选拔编剧送英国学习(图)张抗抗邹静之谈“戏剧与文本”的关系
田沁鑫发起新写作计划选拔编剧送英国学习(图)张抗抗莫言邹静之等顾问评委代表接获聘书

  视频:田沁鑫新写作计划发布会现场实况

视频:国话导演田沁鑫谈新写作计划初衷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视频:邹静之张抗抗莫言谈喜剧与文学创作的关系

  新浪娱乐讯 3月8日,国家话剧院导演、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沁鑫(微博)在北大发起“田沁鑫·新写作计划”,联合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国话、上话、北京儿艺、北大培文及苏格兰国家剧院等单位,从即日起至4月底征集中文原创剧本,于7月中旬选出6名优胜者,派往英国学习,所写剧本将在2013年参展英国“一个戏一个派一杯酒”国际演出季。田沁鑫说,有戏剧梦想、热爱文学的青年们都来参加吧。

  作品明年举办首个在英中国当代戏剧季

  去年,田沁鑫受“中英文化连线”及苏格兰国家剧院的邀请,赴英与戏剧同仁进行为期进两个月的交流,并与长期致力于和青年编剧合作创作新作品的苏格兰国家剧院艺术总监维科·菲特斯通一起,对英国“新写作”进行考察,受到极大触动。联想到国内戏剧文学创作力正全面衰微,田沁鑫决定发起培育中国青年编剧的“新写作计划”,并与苏格兰国家剧院达成国际战略合作协议。

  当天,田沁鑫在北大公布了“新写作计划”2012-2013年度选拨标准,并透露将于7月中旬遴选6名青年编剧送往英国参加为期12天的苏格兰国家剧院艺术家驻地交流活动。而这6位编剧还将得到苏格兰国家剧院及英国`Oran Mór剧场的剧本委约,并获得1500英镑委约费用。2013年,他们编剧的舞台作品将参展英国首个中国当代戏剧季(即“一个戏,一个派,一杯酒”国际演出季),随后回国演出。期间,苏格兰艺术家也会赴京开设相关戏剧写作艺术的专业培训课程。

  张抗抗莫言邹静之(微博)助阵探讨“剧本荒”

  据悉,包括作家张抗抗、莫言、刘恒(微博)、余华,学者黄纪苏、孔庆东、汪晖、杜庆春(微博),剧作家邹静之、张洪森,电影导演杨亚洲(微博)、郑洞天,戏剧导演赖声川(微博)、林奕华(微博)、何念(微博),媒体人舒可文、余韶文等文化界名家都将出任该计划的顾问/评委。现场,张抗抗、莫言、邹静之代表众人接受了聘书,表示评选标准将会公正公平,而未到场的林奕华、赖声川、余华、刘恒、汪晖、黄纪苏、余韶文等人则以VCR、短信等方式送上祝福。

  随后,张抗抗、莫言、邹静之与田沁鑫就“文本的力量”话题展开探讨。众人从各自专业角度指出话剧编剧工作的有趣及难度,称“导演中心”改变了欧美剧坛在20世纪的整体面貌,也开创了西方20世纪以来戏剧文本写作的新风尚,但中国当代自20世纪80年代起的“导演中心”,却导致了文本写作的衰微,“剧本荒”目前已成为戏剧影视行业内的显著现象。最后,大家均希望该计划能发掘出潜伏在民间的优秀写作者。 

  (徐菲/文 郑福德/图  张大伟/视频)

  “田沁鑫·新写作计划”报名方式:

  即日至4月22日,登陆 http://vdisk.weibo.com/s/31Geq/1331146870 下载报名表,按要求填好后连同一部不少于20页的原创非改编的话剧剧本、一篇2000字以内的得意文字及一段不限字数的剧本构思等四样材料,一起发送至:tqxnewwriting@sina.com,即完成报名。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