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娜被赞天才演员引争议:以前介意现在随它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4:56  京华时报微博
谢娜说,她现在更在意父母和“张先生”的评价。(资料图片)  谢娜说,她现在更在意父母和“张先生”的评价。(资料图片) 
在剧中,谢娜的肢体语言很夸张。本报记者王俭摄 在剧中,谢娜的肢体语言很夸张。本报记者王俭摄

  3月8日,由赖声川(微博)执导,谢娜(微博)、宋少卿(微博)等主演的话剧《十三角关系》开始在保利剧院上演。演出结束后,宋丹丹(微博)发微博称赞谢娜是个天才型演员,引来不少非议。9日,谢娜接受本报采访,她说结婚后她看淡了许多东西,以前别人说她,她很介意,像刺猬一样去还击,“现在,我觉得那又怎样呢,随它去吧。”

视频:宋丹丹高赞《十三角关系》谢娜的表演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谈话剧

  淀和学习的方式一种沉

  话剧《十三角关系》一开场,就是谢娜扮演的花姐在主持一档“花花世界”综艺节目。谢娜的表演让很多人看到了她在综艺节目中的影子,也让不少观众认为,这是导演赖声川为她量身定做的一个作品。对此,谢娜解释说:“其实这是赖导2011年以前的一部作品。赖导决定复排这个作品时,的确给我打电话说,除了我,他想不出谁演这个角色更合适。”谢娜表示,她之所以敢接这个戏,是缘于5年前演出《暗恋桃花源》让她有信心,“这5年,我也成长了很多,所以敢接这个戏。演话剧是能让我整个人沉淀和学习的一个过程,而其他工作都是让我不停掏空的过程。所以,我把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都给了话剧,我希望用这样一种方式来学习。”

  谢娜将今年称为自己的话剧年,除了《十三角关系》,她还要参加《暗恋桃花源》的复排。她透露,这次演出《暗恋桃花源》肯定会和之前有很大不同,因为她有了更多感悟,“在第一轮演出的时候,我感觉自己还是晕着的。这一次,会让这个戏呈现出更多的层次。尤其是剧中的后武陵部分,会有一些悲剧部分加进去。”

  □谈表演

  仿佛是演自己的人生

  谢娜透露,最开始她接演花姐这个角色时并不被人看好,“因为这部作品并不只是搞笑,有人就说,‘谢娜大大咧咧的,能演好这个角色吗?’赖老师给了我很大鼓励,让我有信心。” 

  谢娜自认天生有幽默细胞,但演喜剧并不轻松。“你要考虑为什么这个点你这么说了,观众没笑,而那个点你那么说了,观众就笑了。每一场演出结束后,我都会总结,然后做调整。”谢娜坦言,主持综艺节目和演话剧比起来,演话剧更能够发挥她的喜剧天分,“因为我更投入,仿佛是演自己的人生,主持综艺节目则是随时要跳出来。我很享受演话剧的过程。” 

  无论是演戏还是主持节目,谢娜都希望把欢乐带给观众。“当然,我并不是一个完全没烦恼的人。18岁,我从家里出来,到北京的第一天,喝了一瓶二锅头庆祝自己来北京,就把自己喝倒了。”谢娜说,从那个时候到现在,她经历了很多事,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也正因为如此,她练就了乐观的性格。“正因为我的这种粗线条,朋友们也不会认为我的事情有多大,经常是我和他们一说,大家就觉得这不算什么事,然后我也就觉得这真的不算什么事了。但是我遇到困难不会藏着,我一定会和朋友说,尤其是张先生还有我的家人,我一定会让他们知道。”

  □谈争议

  我曾像刺猬一样还击

  在《十三角关系》中,谢娜扮演的是一个人到中年的女人,与宋少卿扮演一对感情出现危机的夫妻。这个角色与她在《暗恋桃花源》里扮演的春花一样,在情感上都遇到了问题。谢娜说,正因为她相信爱、相信天长地久,才能更好地完成这样的角色,“演这个戏也让我对生活、对爱有了更多的感悟。” 

  谢娜说,婚姻给了她很大的安全感:“以前我很缺乏安全感,很介意别人怎么说我,我常常像一个刺猬一样去还击。现在,我觉得没有什么是我不能触碰的东西。就像这次宋丹丹老师夸我,有人质疑,你猜我怎么说?”谢娜打开自己的手机微博,她说:“你看,我说的是‘哎呀嘛,我一下蒙圈了,有些朋友自己不夸奖还不让别人夸奖呀?你们是网络小霸王不?”谢娜说,她现在更在意父母和“张先生”的评价。

  在首场演出时,谢娜特意邀请了张杰(微博)和她的父母来看戏,她说:“有他们在,我感觉更塌实。尤其是张杰,他对我演话剧很支持。我们在家里时,他经常帮我一起背台词,他负责扮演台上的另外三个角色。”谢娜透露,有很多人找她和张杰一起演戏,但他们没有去,“一是没有合适的剧本,二是我认为对张杰来说,唱歌能够表达他所有的东西。”

  □谈生活

  走在马路上没有区别

  在剧中,谢娜扮演的花姐还是一位母亲。对此,谢娜说,这个母亲很忽视孩子,没有更多母爱的体现,所以她才敢接。“如果是一个很有母爱的人,我想我可能就需要多一些生活经历。”对于是否有做母亲的打算,谢娜说:“这个问题我一直不知道怎么回答媒体。如果我说没有,可能就会报出谢娜不想当妈妈;我要说有,就好像我就要当妈妈。我只能说,一切都只能到了合适的时候再说。”

  谢娜强调,她希望生活和工作能够分开,例如她希望走在马路上和任何人没有区别。“有一次,有人说我穿得太土,我觉得不能这么说,和普通人穿着一样就是土?那大家都土了。我觉得,如果不是为了工作需要,穿得舒服就行了,就像我现在这样。”谢娜边说边指指自己的衣服。记者注意到,她的袖子有一根线已经跳线,而谢娜全然不知。

  □快评

  谢娜是不是天才

  宋丹丹发微博盛赞谢娜,极高的褒奖引来质疑。有的网友觉得言过其实,有的网友甚至觉得宋大姐是冷幽默暗讽。其实,谢娜的表演能获得肯定,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赖声川的知人善用。 

  每个演员都是有使用说明书的,赖声川恰好就是那个熟谙说明书、颇会使用演员的伯乐。在《十三角关系》中,赖导紧抓住谢娜的原生态喜剧形象和方言魅力这两大特色优势,因势利导,适当放大。谢娜扮演的是一个电台DJ,这与她在湖南卫视(微博)的工作性质有几分相像,角色气质基本吻合。所以,我们看到的依然是《快乐大本营(微博)》中“马兰坡坡姐”的欢神形象——原生态的本色呈现、夸张搞怪的肢体动作。 

  谢氏特色的川话、宋少卿的台式普通话和偶尔蹦跶出来的Chinglish(中式英语)在剧场上空相撞,形成了一种很奇妙的化学反应,生成的效果叫“幽默”。写实、幽默、讽刺、好玩的矛盾冲突,精准定位的角色,配合谢娜的自然发挥、别具特色的方言,使得本剧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情绪点爆发出来,串联起来形成情绪的波峰波谷,让整部戏跌宕起伏、笑料百出。 

  不管谢娜是不是天才,她都是独一无二的喜剧演员。当然,单论演技,宋少卿、周扬是有扎实表演功底的专业演员,与之相比,谢娜的演技稍显生涩,表演的技巧性和成熟度还有待提升,要成为真正的表演艺术家,还需要进一步修炼。     (memory村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杨

(责编: ww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