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楼》受邀大剧院歌剧节 写实建筑登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17:43  新浪娱乐微博
发布会现场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发言 发布会现场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发言
歌唱家莫华伦 歌唱家莫华伦
女主角王庆爽演唱剧中唱段“月朗星稀” 女主角王庆爽演唱剧中唱段“月朗星稀”
主演们畅谈排练感受 主演们畅谈排练感受

  新浪娱乐讯 4月13日至14日,福建歌舞剧院大型原创歌剧《土楼》将应邀参加国家大剧院(微博)第四届歌剧节,同时揭幕在京举办的福建省文化艺术周。这部充满客家文化韵味的作品,借鉴了西洋歌剧形式。高10.5米、直径达16米的“土楼”被搬上舞台。

  浓厚丰富的客家元素

  《土楼》由福建省文化厅,龙岩市委市政府和永定县委县政府联合出品,福建省歌舞剧院历经三年精心筹划,是一部具有浓郁福建特色,饱含客家文化的作品,前期投资高达700万。该剧曾荣获首届中国歌剧节最高奖项——优秀剧目奖,以及优秀编剧、优秀音乐创作、优秀舞台美术等单项奖。

  故事背景是民国初年的闽西土楼,集中塑造了客家阿妈——云花的形象,从她身上体现出客家人的纯朴、善良、坚忍和顽强,咏叹世上最珍贵的主题——母爱。从文本到戏,《土楼》都充满着浓浓的客家文化韵味。从曲子、歌词、对白到对歌、对唱,作品大量运用了客家元素,同时借鉴西洋歌剧的形式。剧组主创多次深入福建永定采风,体味客家风情。由客家小调改编的主题歌“青青葛藤”作为主题贯穿全剧,是客家人精神的写照。

  写实土楼进驻大剧院

  歌剧《土楼》由陈薪伊执导;83岁的指挥家郑小瑛(微博)指挥;吴苏宁编剧、莫凡作曲;张庆山、吴雪润、宋史强分别负责舞美、服装及灯光设计;王庆爽、莫华伦(微博)、孙砾担任主演,动用了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建交响乐团和福建歌舞剧院附属合唱团的近200名演员。为提高剧目的可观赏性,剧组更是从德国请来多媒体小组负责视频制作。发布会现场,主演王庆爽在钢琴伴奏下,为大家演唱了剧中唱段“月朗星稀”。作曲家莫凡透露,当初他是流着眼泪写下的这个唱段。

  歌剧《土楼》的亮点除了音乐,还有气势恢宏、生动逼真的舞台场景。舞美设计师张庆山以写实的手法,将高10.5米、直径达16米的“土楼”搬上了大剧院的舞台,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随着剧情的展开,舞台上的“土楼”又给了观众另一个惊喜——居然还会全方位转动,将土楼客家人的生活场景展现在人们眼前:在欢快的客家山歌音乐中,土楼大堂前,汉子挑着担往仓库囤粮,女人们在井边洗刷,孩子们提着红灯笼嬉笑追跑着……通过土楼的移动和换位,产生了表演空间的变化和层次感,灵活实现了土楼内景外景的切换。

  揭幕福建省文化艺术周

  歌剧《土楼》在大剧院的上演也正式拉开了福建省文化艺术周序幕。4月14日“国家大剧院交响乐之春——福建作曲家交响专场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福建籍的作曲家将为大家带来包括交响音诗《我的海峡》、管弦乐《与妻书》等一批福建当代作曲家名曲。4月16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将献上“福建艺术精品专场晚会”。届时一批福建特色剧种如南音选段《出画堂》、闽剧《铜雀台》及歌仔戏等将与观众见面。(崔一佳/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