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任鸣:排戏就像和姑娘谈恋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14:57  新民晚报

  继1988年之后,北京人艺24年来首次抵沪,将以上演5台大戏的方式庆贺其成立60周年。主办方之一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相关人士在昨天开票时透露,7月18日至8月5日才上演的《知己》《原野》《窝头会馆》《我爱桃花》和《关系》等5台戏的低价票已经被抢购一空。这5台戏中3台戏的导演、北京人艺副院长任鸣接受专访时表示,感谢观众热爱经典艺术,“具有北京人艺风格的《茶馆》,是花一个亿也买不来的。”

  谈了三场恋爱

  来沪5台戏中的《知己》《我爱桃花》和《关系》都是由任鸣一人导演的。这三部戏风格各异。据他介绍,“《知己》是出30年难遇的文人戏,一身傲骨,无人能及”。《我爱桃花》则是“传统与现代谈了一场恋爱”。而《关系》,是直面一男三女的情感纠葛,只适合男性观众一人前往观看。这三位编剧分别是鼎鼎大名的郭启宏、邹静之(微博)和万方。

  那么任鸣又是如何把自己的导演手法输入到这三部戏的呢?他打了个比方:“排戏就像和姑娘谈恋爱。她们三个各有特色,但是我还是我,只是谈了三场恋爱。”

  追求人间永恒

  选择导演这三部戏,体现了任鸣对“人与人之间的永恒的追求。”《知己》描绘的是友情,当一个人拯救了另一个人,结果被救者脱险后变了脸,而他依然宽容地接受……该剧在重庆演出时,剧院里1800多个位子都坐满,演毕赢得长时间鼓掌。该剧仅剧本就在去年一年得了曹禺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和金狮奖三个大奖。《我爱桃花》和《关系》有着爱情故事的面貌,却揭示出深刻的人性纠葛和无奈。尤其是《关系》,女编剧把该剧塑造成一面残酷的镜子,照出了男性无奈,也替男性说出了他们的真心话。“我现在只想排经典戏剧”,任鸣认为:“只要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能代表高品位的文化追求,这出戏就有存在价值。”

  与此同时,他解释了“北京人艺”的“风格定位”:民族的、现实主义和人民性:“我们这次带来的5出戏都符合这三点,是具有民族特色的现实主义故事,又都是给大众看的。”

  经典无法买来

  他认为当下对艺术家伤害最大的是“商业”,“只有到黄金不是最贵的时候,才到了黄金时代。”北京人艺树立了戏剧的标杆,以干净、纯粹的表达,展现出高品位的文化追求。这是一批团队合作的结果,就像当年的中国女排一样创造辉煌。这也使得北京人艺成为硕果仅存的具有明确风格的剧院。”“经典是买不来的,花一个亿也买不到《茶馆》。” 

  他掷地有声地说道:“别去搞豪华版!再朴素也要有思想和力量,再华丽也不过是一个秀。现在的剧坛找不到哲学家,美学家。继承和发展北京人艺——我们不遗余力!”   

  本报记者 朱光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