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珮瑜将登大剧院 《赵氏孤儿》搭配清唱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15:45  新浪娱乐微博
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剧照 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剧照
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剧照 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剧照
瑜音绕梁京剧清音会 瑜音绕梁京剧清音会
瑜音绕梁京剧清音会之吉他京剧 瑜音绕梁京剧清音会之吉他京剧

  新浪娱乐讯 4月5日、6日,余派坤生(女老生)王珮瑜(微博)将登陆国家大剧院(微博),参加“国家大剧院戏曲精品展演”。届时,她将带来一台全本大戏--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和一场小型沙龙式清唱会。这两场演出也是王珮瑜今年全国巡回演出的北京站部分。

  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国粹与国画融合

  4月6日的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是王珮瑜在2010年首次尝试担任制作人,打造的一版“马余兼美、修旧如旧”的复古大戏。该戏于2011年初在上海大剧院(微博)首演,曾创下上海大剧院当年度京剧演出的最佳票房成绩。

  “墨本丹青版”指依照“墨壳老本”,即马连良先生1960年剧本整理改编,融入余(叔岩)派《搜孤救孤》的经典唱段,并将原先长达三小时四十分钟的剧本缩减至两小时左右,更符合现代观众的欣赏习惯。同时,舞美制作走“简约路线”,以山水国画天幕衬托最传统的一桌二椅,并以书法投影的形式展示唱词,将国粹京剧与国画、书法相结合,引入水墨丹青的悠远意境,并以检场人连贯全场的场景替换,打造出民国舞台剧的独特审美效果。王珮瑜认为,京剧从《搜孤救孤》到《赵氏孤儿》,近百年的岁月淘洗早已成就经典。“我所要做的只是在传统厅堂上点缀一抹属于王珮瑜个人的色彩。”她说,这次“修旧如旧”的改编,希望唤回老戏迷记忆中的经典,也让刚接触京剧不久的年轻人通过王珮瑜看到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京剧世界。

  作为国内目前唯一能熟练演绎马、余两个版本的老生演员,王珮瑜在这一版本中融合了余派唱腔与马派表演,并在去年六月凭该剧获得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这次即将在国家大剧院进行的演出,不仅舞美有全新制作,展现余、裘等流派经典唱腔的同时,将庄姬公主的原张派唱腔做了贴合程派的改编处理,由程派新秀赵欢出演,演唱低回婉转,抑扬顿挫,也颇具看点。这次“墨版赵氏孤儿”的演出,王珮瑜还特意邀请了同样在年轻人中拥有众多粉丝的好友、裘派花脸创始人裘盛戎先生的嫡孙裘继戎友情助阵,在剧中扮演第二主角魏绛。

  京剧清音会:吉他京剧让年轻人爱上京剧

  吉他与京剧的合作,是王珮瑜和好友、音乐人梁剑峰首创的一种全新音乐形式。尝试将京剧声腔还原为纯粹的音乐表达。2010年曾在东艺小剧场进行实验性演出,一经亮相就受到包括京剧资深戏迷和年轻观众在内的好评,很多年轻人甚至由此爱上京剧。

  在4月5日大剧院小剧场举办的《京剧清音会》的演出中,王佩瑜将以演唱和解说并行的方式,且唱且谈,演唱余派经典曲目及其他各流派中的个人代表作,并穿插介绍京剧老生行当、余派十八张半、孟小冬和坤生艺术等多方面的京剧常识和梨园掌故。演唱会除了传统乐队伴奏的部分外,与吉他的再次合作将是最大亮点。

  此前,王珮瑜就曾表示:“京剧的板式与声腔非常丰富多元,吉他弹拨,特别适合烘托其中的节奏律动和即兴情感,“有些年轻人说听不懂京剧,其实抛开剧情,抛开唱词,就把它当作许许多多音乐形式中的一种,试着用开放的心态去聆听去感受,就能体会到它的声腔魅力。”

  据悉,国家大剧院“2012戏曲精品展演”将从4月5日开始,一直延续到7月1日,所上演剧目除京剧外,还有昆曲、越剧、黄梅戏等多个剧种的代表剧目。茅威涛(微博)、史依弘(微博)、迟小秋、吴琼(微博)等梨园名角将轮番登台,带来越剧《西厢记》、京剧《宋家姐妹》、《锁麟囊》、黄梅戏《严凤英》等一系列精品剧目,新编剧目与骨子老戏相结合,戏曲名家搭配青春力量。(TG/文)

  附 王珮瑜艺术简介:

  上海京剧院(微博)国家一级演员,建国后专业戏校培养的第一位京剧女老生,余(叔岩)派第四代传人。王珮瑜在艺术上执着于继承传统,潜心学习骨子老戏,唱念做表皆深具古风,少年出道时,就因扮相俊秀儒雅,演唱古朴隽永,而深得谭元寿、梅葆玖等前辈京剧名家赏识,被业界誉为“当代孟小冬”, 性格真诚率性、特立独行。曾获得全国优秀青年京剧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戏剧“白玉兰”主角奖等,2011年凭借其亲自制作的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中的程婴一角,获得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