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版《赵氏孤儿》赴港首演获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17:23  北京晚报
歌剧《赵氏孤儿》 歌剧《赵氏孤儿》

  本报香港讯(记者罗颖)继歌剧《图兰朵》、话剧《简·爱》之后,又一部带着“国家大剧院(微博)出品”标志的原创歌剧《赵氏孤儿》走出大剧院,走上了更广阔的舞台。昨晚和前晚,歌剧《赵氏孤儿》以主演主创、管弦乐团、合唱团共290余人的庞大团队,在香港文化中心上演了两场精彩演出,中国原创歌剧的魅力和袁晨野、莫华伦(微博)、么红(微博)、梁宁(微博)、田浩江等中国歌唱家的艺术功力深深震撼了到场的香港观众。

  尽管香港是个多元文化汇聚的地方,各种艺术形式在这里都有自己的舞台,但是对于大多数香港本地观众,观看中国题材原创歌剧的机会还是非常少的,《赵氏孤儿》的故事都比较熟悉,不过到底怎样呈现出来,每个观众心中都抱有一份好奇和期待。

  当大幕升起,象征人性与社会失衡动荡的15度倾斜舞台上,一段晋王将市集当猎场,屠虐百姓的开场立刻收紧了观众的心,当赵家面临满门抄斩,公主把怀里的孩子托付给程婴时,一个母亲的悲痛与绝望让不少观众眼中泛起泪光……

  对于不少香港观众,这次观看原创歌剧的体验非常新鲜,一位年轻的香港女士表示,用普通话唱歌剧给人感觉很不一样,很好听,乐队演奏的非常震撼,尤其把中西乐器放到一起很有创意。让她感受最深的还是故事本身,“这个故事讲了古人的忠义,能够唤起人们心中的正义感和良知,其实当今社会特别缺少传统的价值观,多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对现在香港人有很好的启示。”

  这次《赵氏孤儿》赴港首演前一天,国家大剧院还特别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长沙湾天主教英文中学、香港保良局等学校和机构的200多名青少年观看彩排场演出。在演出结束后的采访中,记者更多的感受是吃惊和感动。“我看过电影《赵氏孤儿》,知道这个故事讲的什么,但是从来没看过歌剧,没想到歌剧演员是这样演唱的,不需要麦克风,太有功力了”,一位长沙湾天主教英文中学的学生说。

  就在记者寻找其他采访对象时,一个声音传进耳朵,“我能说说吗?”转身一看,一个孩子正举着手要表达自己的感受,“我喜欢这个故事”,孩子特别认真地说。记者问他为什么喜欢,他说:“我喜欢程婴和公孙杵臼,他们很伟大,程婴舍弃了自己的孩子救了全城的孩子。”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位来自于香港保良局的孩子,香港保良局是一个慈善机构,在这里的孩子都是需要特别帮助的,也许正是他们的特殊经历让他们对爱有更深的认知。

  当然,孩子们也毫不掩饰问题,有一个孩子特别仔细地看了与演出同步的英文字幕,她感觉英文翻译的过于直白。孩子的眼睛最明亮,看到的东西最接近真实,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赵氏孤儿》彩排场的意义并不亚于正式首演,这也是国家大剧院坚持艺术普及的初衷,不管成长环境如何不同,通过艺术传达出来的情感是共通的。WJ132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