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戏曲精品展演 王珮瑜清音会打头阵(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09:25  新浪娱乐微博
戏曲展演周发布会现场 戏曲展演周发布会现场
方旭(左)与谭正岩(右)彩唱《将相和》 方旭(左)与谭正岩(右)彩唱《将相和》
王珮瑜 王珮瑜

  新浪娱乐讯 “寻找别样中国美——国家大剧院(微博)2012戏曲精品展演”将从4月5日开始,一直延续到7月1日。活动汇集了京、昆、越、黄梅等各大剧种的十台演出。名家名团悉数亮相。4月5日、6日,上海京剧院(微博)余派女老生王珮瑜(微博)将头阵登场,带来《余音绕梁——王珮瑜京剧清音演唱会》与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

  京昆越黄梅集中展演 展现别样中国美

  大剧院成立这4年来,每一年都会安排不同主题的戏曲展演活动。今年,国家大剧院则特别策划打造了“寻找别样中国美”的概念与主题,精选了越剧《西厢记》、京剧《宋家姐妹》、《锁麟囊》、黄梅戏《严凤英》等10台精品剧目。此次系列演出的剧目,既有经过现代审美手段重新包装呈现在观众面前的经典骨子老戏,也有近年来涌现出的灌注时代精神的优秀新编剧目。上海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微博)、北方昆曲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杭州越剧院、武汉汉剧院等戏曲演出团体将轮番展示不同剧种、不同地域文化的特殊魅力,王珮瑜、茅威涛(微博)、史依弘(微博)、迟小秋、吴琼(微博)等各大剧种的名角也都将一一登台献艺。3月26日,王珮瑜、迟小秋、吴琼、邵峥等不同剧种的梨园名家齐聚大剧院,为展演预热。谭正岩(微博)与方旭也现场彩唱了一段《将相和》。

  王珮瑜打头阵 《赵氏孤儿》加清音会

  4月5日、6日,上海京剧院余派女老生王珮瑜将头阵登场,带来《余音绕梁——王珮瑜京剧清音演唱会》与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墨本丹青版”指依照“墨壳老本”,即马连良先生1960年剧本整理改编,融入余(叔岩)派《搜孤救孤》的经典唱段,缩减至两小时左右。同时舞美制作以山水国画天幕衬托最传统的一桌二椅,并以书法投影的形式展示唱词,充满“民国范儿”的复古审美效果。而清音演唱会是将摩登的吉他弹奏与传统京戏唱段相结合,王珮瑜将以演唱和解说并行的方式,演唱余派经典曲目及其他各流派中的个人代表作。王珮瑜强调,这样的跨界合作不是为了颠覆京剧传统音乐,只是源于个人喜好。这是她此前与知名音乐人一起在带有玩乐性质的交流中获得的惊喜,整理汇集后通过清音会分享给观众。

  茅威涛封箱《西厢记》 史依弘压轴

  此次戏曲精品展演特邀的两个越剧剧目代表着水墨江南的雅致与温情。4月29至5月1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掌门人茅威涛将带来原生代小百花的保留剧目《西厢记》。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西厢记》的演出是继1999年后与观众的首次见面,这一次也将是茅威涛这个剧目的封箱演出。而这次与"茅茅"搭档的将是她的老朋友、已经阔别舞台多年的傅派花旦颜恝。

  5月9日、10日杭州越剧院演出的《红楼梦》则由杭越当家花旦陈晓红混搭上海越剧院徐派小生郑国凤,大胆挑战大家所熟知的上海越剧院经典院藏剧目。杭越版的《红楼梦》将以“王文娟、徐玉兰”的经典版本为基础,根据曹雪芹的原著加以调整创新,演出时长也将延至180分钟。

  这次戏曲精品展演谢幕作品是由上海京剧院的梅派大青衣史依弘主演的程派经典《锁麟囊》,出于对程砚秋先生的仰慕和对剧目本身的热爱,史依弘特别跟随程派李文敏老师学习。根据史依弘嗓音的特色,李文敏老师特别重新设计了特殊的发音方式,梅派雍容自然的气韵结合程派幽咽婉转的唱腔。

  优秀新编剧目  展示古老戏曲别样魅力

  4月23至24日演出的新编京剧《宋家姐妹》几乎可以说是将北京京剧院中青年京剧名家一网打尽:程派青衣、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团长迟小秋领衔主演宋庆龄。宋子文的扮演者奚派传人张建峰、张太雷的扮演者谭派传人谭正岩、宋霭龄的扮演者张馨月(微博)、蒋介石的扮演者杜喆,他们在当今的年轻戏迷群体中,拥有很强的号召力。此外,马派老生演员朱强(微博)出演孙中山。老旦演员赵葆秀甘当绿叶,将在这出戏里出演宋庆龄的母亲倪桂珍。

  4月17、18日,黄梅名家吴琼将携大型新编黄梅戏《严凤英》第二次亮相大剧院。该剧以现代的舞台技术手段结合一段段脍炙人口的黄梅经典唱段,表现“黄梅女皇”严凤英一生跌宕起伏的命运悲剧。

  据悉,此次"寻找别样中国美----2012国家大剧院戏曲精品展演"还将有北方昆曲剧院的《牡丹亭》、武汉汉剧院的《宇宙锋》、"北京京剧院青年京剧演员汇演"等剧目登台亮相。(崔一佳/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