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佩斯开班教喜剧:这是艺人应走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18:28  新浪娱乐微博
陈佩斯 资料图 陈佩斯 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今年6月5日,大道喜剧院喜剧表演培训中心将正式开课。陈佩斯不但要负责的舞台实践、作品点评、喜剧表演方法等实践课程,还有喜剧概论和喜剧发展史这两门理论课。他说:“到这个岁数了,都有退休的一天,就想把传承做好,这是一个艺人应该走的过程。”

  陈佩斯开班教喜剧

  今年夏天,陈佩斯将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的愿望。“大道喜剧院喜剧表演培训中心”将于6月5日正式开课。陈佩斯并非表演科班毕业,他的喜剧表演是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借鉴,受到了卓别林、滑稽戏、日本现实主义喜剧的影响。他说:“喜剧是个体生命的宣泄,离开了这个,社会就不正常了。”陈佩斯特别强调,这不是“陈佩斯表演培训”、不是“陈家班”、更不是“陈佩斯收徒”。他说:“喜剧表演需要更多方面的基本功,舞蹈。相声、戏曲、台词,这些我都教不了,我们请到了中戏麻淑云教授负责小品表演课程,配音师王亚明负责台词练习,舞蹈形体和戏曲形体有舞蹈学院帅晓军、戏曲学院滕莉、裘派杨振钢……”

  陈佩斯负责的课程除了舞台实践、作品点评、喜剧表演方法,还有喜剧概论和喜剧发展史这两门理论课。他透露,这两门理论课并没有指定教科书,国内对喜剧的理论研究并不多。这都是他在过去二十多年研究的积累,近几年总结归拢的出来的。他说:“我们要教方法,也得让学生知道方法的来源,是从哪传承来的。文化是有根的。”这些年,陈佩斯做了大量的理论研究,从看《唐戏弄》开始,还针对宋、元、金三代戏剧形式进行研究。“有些东西越学越有意思。”由于先秦时期没有剧本流传下来,只能从古文字上考证,陈佩斯就翻阅了民族学者对古文字的考证,从一些象形文字中为喜剧寻根。

  “这是艺人应走的过程”

  其实,早在2011年喜剧节和今年国家大剧院(微博)演出《阳台》的宣传期,陈佩斯就曾经多次在一些高校和公开场合讲过喜剧。谈到这次正式开班办学,陈佩斯表示,传统的专业院校根本没有喜剧训练,而喜剧表演是必须经过训练的。他本人也曾经花了大把时间去摸索喜剧的门道,走了不少弯路。他说:“到这个岁数了,都有退休的一天,就想把传承做好,这是一个艺人应该走的过程。”

  大道喜剧院喜剧表演培训中心首届开班,将从6月5日持续至7月29日,共8周364课时,学费是一万五千元。此次实际培训周期是两个月三百多个课时,时间并不算长。陈佩斯解释:“这毕竟只是针对喜剧表演的一个训练课程,而不是艺术院校系统的表演教学。招收的学员也必须是有两年以上表演经验,入学前也有类似艺考的筛选。”

  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希望首届招生人数限制在30人,而陈佩斯本人则提出只收七八人。他说:“最好能跟老师是一对一的学习,我们有九个授课老师,收七八个学生刚好。”这次的招生只设定了年龄下限是20岁,并没有设上线。陈佩斯直言不讳:“喜剧方面,男人确实占优势,但一台戏少不了旦角,《阳台》里两个旦角虽然是生活状态的表演,但就很出彩。”据悉,陈佩斯将用后一个月的时间带领学院排演整台演出,初步圈定的实践剧目是《阳台》或者《托儿》。(崔一佳/文)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