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画改编话剧 田沁鑫:都市人心病是隐形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12:26  新闻晨报
舞台上,演员以肢体、语言和演唱的方式“活化”朱德庸漫画。 晨报记者 吴磊 现场图片 舞台上,演员以肢体、语言和演唱的方式“活化”朱德庸漫画。 晨报记者 吴磊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邱俪华

  朱德庸漫画变身话剧。昨晚,由导演田沁鑫(微博)根据朱德庸同名四格漫画改编的癫狂喜剧《大家都有病》在艺海剧院上演。作为《夜店之天生绝配》之后又一部田沁鑫癫狂喜剧作品,这一次的尝试更具有挑战——朱德庸的漫画如何在舞台上“活化”,让话剧迷喜欢,又要让漫迷点头。昨晚,田沁鑫以她独特的多媒体影像与表演互动的方式“活化”漫画,为观众呈现出一幅风格独特的“立体视听版朱德庸漫画”。

  活化1:派送免费“挂号牌”

  田沁鑫曾说,之所以选择挑战漫画版,是因为和朱德庸气场投合,她听朱德庸简单介绍了《大家都有病》的构思后,便决定着手改编。“朱先生当时对我讲,不管都市多么拥挤,人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落。现在有很多人被都市挤压着,物欲、拜金主义让我们生病了;都市人的身体病症是可以知道的,但都市人的心理病症却是隐形的。朱先生眼中的城市和我们眼中的城市是不一样的,他在书里提倡的慢时尚,和我们大都市中的快时尚是有冲突的,我当时就很好奇,这样的冲突,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来。”

  昨晚,走进剧场前,观众领到了一张免费的宣传单页,单页以挂号牌的形式印刷,以此别致手法点出看“病”问诊的主题。

  活化2:四格漫画变舞台

  话剧现场,朱德庸特有的语言方式也得到体现,购物狂、强迫症、拜金者的宣言,一一融汇在演员的台词中。整个舞台则设计成斜向的四格漫画,随着灯光和多媒体场景的不断切换,配合演员表演,一个个仿佛从朱德庸漫画中跳脱出来的真人版,将都市人的种种精神变异,以肢体、语言和演唱的方式呈现在舞台上,俨然一部活化的朱德庸漫画。

  活化3:癫狂式诉说病症

  “其实我是真心喜欢你,而且,还不耽误你的时间”、“我一天不购物就会发狂”、“我的世界再没有爱情的神话了”……相比漫画,话剧版在听觉和视觉上,力图呈现一种癫狂状态,强化漫画主题,并以舞台剧特有的方式,给予观众不同的体验。“我希望他们的表演不是低级的,我想抗拒那种一使劲调侃或搞笑就变成低级趣味的做法。这部剧中,演员表演中的真情实感比较多,个别地方的表情会接近漫画”,田沁鑫说。舞台上,故事主线伴随被死神送回人间的男主角,经历的穷人、富人等不同的回归模式,带领观众体验都市人不同的病态表现,环境不适应、强迫症、孤独恐惧、短暂失忆、暴力发作症、自杀倾向……舞台上,演员以独特的喜感诉说着悲伤的事,把生存的无奈,对金钱的失落,对爱情的渴望,以戏谑的方式表达出来,“没有休息日,没有加班费,每天从seven工作到eleven”,“人生,就像到超市买调料,你想买糖的时候却买到盐。好不容易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捧在手里一看,过期了”……语言虽戏谑,但屡屡触动观众的动情点,看得台下观众频频点头微笑。不少观众表示,虽然与朱德庸的漫画方式差别较大,但主题是一致的,导演在尝试舞台活化漫画的同时,也加入了她特有的癫狂的表达方式,不失为一出有回味的喜剧。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