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剧啃老严重 多创新才能出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15:52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辽宁省第六届优秀剧节目演出季进行当中,在演出季中,《小红帽》、《白雪公主》、《冒险恐龙岛》等儿童剧早早地就吸引了家长和小朋友的目光。

  说到儿童剧,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一连串的童话名著,《丑小鸭》、《睡美人》、《灰姑娘》几乎所有的童话名著都改编成过儿童剧,而经典童话尤其是国外经典似乎成了儿童剧的重要来源。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此记者昨日采访了七色画艺术剧院儿童剧《小红帽》和《白雪公主》的导演邱云娟。

  儿童剧让经典童话更立体

  对于儿童剧创作依赖童话名著的现象,邱云娟表示:“童话名著故事深入人心,孩子们在书上看到的故事相对单一,儿童剧正是将这些人物活生生地展现在孩子的面前。就像小红帽和白雪公主等童话形象,小朋友们不光可以看到,更能摸到,能真实感觉到它们的存在,这对于孩子的理解是有帮助的”。

  儿童剧缺少原创作品

  邱云娟透露,现在国内创作儿童剧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童话名著的改编,二是说教题材的内容也比较多。“现在像《孔子》、《墨子》、《三毛流浪记》、《鸡毛信》等的说教题材儿童剧也是不少的,但是大多是年代比较久了,很多故事也是演了一遍又一遍,这其实反映的就是现代儿童剧原创作品少的问题”。

  之所以作品少,是因为“现在儿童剧的编剧非常少,一个儿童剧的编剧需要做的事情并不比影视剧编剧做的事情少,但是回报却比影视剧的导演少了几十倍,大量的儿童剧编剧流失也是原创剧本缺少的主要原因”。

  儿童剧创新需要“理解孩子”

  同时邱云娟导演还表示,我们也可以模仿国外创作一些有特点的人物形象,日本的樱桃小丸子,蜡笔小新都是很有特色的,有了这些特色形象,孩子会更加喜欢上儿童剧的。其实,《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已经说明了我们需要的不是国外的童话,而是有我们中国特色的人物。最近,有关“喜洋洋与灰太狼”的儿童剧也是层出不穷,从孩子的反应上就可以看出,这才是儿童剧的成功。

  她认为:本土剧本没被充分挖掘,大连有海洋,沈阳也有自己的特点,只要将自己的特色融入故事情节中,孩子们看着熟悉,很轻易地就被吸引进去了“。

  记者 李娜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