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4月启动 多部中外歌剧将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15:0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开幕四年来,一年一度的歌剧节已经成为了国家大剧院(微博)最具影响力的“金字招牌”,今年4月3日至6月28日,“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2”将如期而至,包括瓦格纳、威尔第在内8部中外歌剧将精彩呈现,闻名世界的“多明戈歌剧声乐大赛”也将首度进驻中国。昨天,著名指挥家吕嘉介绍了本届歌剧节的盛况,荣任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后,吕嘉在这次歌剧节中也将担纲重要角色,他本人将挂帅大剧院驻院乐团,为歌剧节中的四部大剧院出品的歌剧执棒。

  吕嘉介绍,在为期近三个月的歌剧节中,国家大剧院将陆续带来8部歌剧精品,其中6部均为此前从未亮相过的新制作和新剧目,与此同时,四个具有开创意义的“第一次”也成为本届歌剧节颇具关注度的亮点,大剧院首次挑战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第一次制作威尔第中晚期经典歌剧《假面舞会》、第一次将民族唱法引入剧院原创歌剧《运河谣》、首度邀请蜚声国际的多明戈声乐大赛,这些都让今年的歌剧节比以往有了更多的期待。

  在首部歌剧《漂泊的荷兰人》之后的5月24日至27日,威尔第歌剧《假面舞会》将首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本次演出有三个突出的亮点,一是我们演出的版本是最开始的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原始版本,这在世界舞台的范围内还是比较罕见的。二是导演乌戈·德·安纳是我10多年的老朋友,乌戈的导演手法更细腻、他更注重细节,舞台造型也相当特别,必须用内心去体会。第三个亮点就是歌唱家和慧,她可以说是我们时代最有成就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本次大剧院能够把她请回来演出,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她在全欧洲多次唱《托斯卡》和《阿依达》,尤其是阿依达的角色可以排在欧洲前三的水平”,吕嘉说。

  除了一系列本院制作的西方经典歌剧之外,国家大剧院还将继续担负起推广本土原创歌剧创作的使命,在继之前的《山村女教师》、《赵氏孤儿》之后带来一部带有鲜明民族风格的歌剧《运河谣》,而这也是大剧院推出的首部原创民族歌剧,该剧以京杭运河为故事背景,通过描述剧中人物在运河上跌宕起伏的命运际遇,展现离合悲欢与善恶生死。

  作为本届歌剧节的另一个重头戏,国际知名的“多明戈歌剧声乐大赛”将首次来华举办,并以国家大剧院作为其登陆中国的第一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赛评委名单近日已正式确定,而指挥吕嘉也获邀成为评委团成员之一,这也是他第一次担任类似声乐大赛的评委。据悉,多明戈歌剧声乐大赛自1993年创建至今已是第20届,何塞·库拉、维拉宗、廖昌永、和慧等众多活跃在当今歌剧舞台上的明星都曾从这一比赛走上展阔星途。6月4日至10日,北京观众将有机会与歌剧大师多明戈共同见证新星的诞生,决赛音乐会中多明戈还将亲自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WJ132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