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剧《漂泊的荷兰人》上演 歌剧节拉开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4日08:01  新京报微博
观众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里体会了一把犹如电影大片般的“惊涛骇浪”的感觉 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观众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里体会了一把犹如电影大片般的“惊涛骇浪”的感觉 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本报讯 (记者天蓝)浩瀚无比的海洋,电闪雷鸣的暴风雨夜,巨型红帆船从远处驶来……以往电影中的震撼画面,昨晚在国家大剧院(微博)的舞台上,亦真亦幻地展现在观众眼前。作为国家大剧院2012歌剧节的开幕大戏,由大剧院制作的首部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再次制造了有如电影大片的视觉奇观。

  视觉特效营造奇幻海景

  昨晚“荷兰人”的首演可谓一次“唯美震撼”的观剧体验。比去年《托斯卡》营造的巨型天使城堡更为复杂,这一次意大利导演强卡洛在舞台上加入了更为多元的 视觉元素。大幕拉开,映入观众眼帘的居然是波涛汹涌的“海景”舞台,背景由流动的海洋画面占据,这让剧中的大部分情节都在“流动的画面中”进行,尤其巨型 的幽灵船冲向观众席时更让前排的观众有心跳加速的紧张感。

  记者现场看到,舞台设计除了有有史以来大剧院最大的巨型船舶外,薄纱、丝绸与12块大幅投影幕布结合高科技手段也逼真地表现出波涛汹涌的效果。结合着大气磅礴的音乐,观众仿佛身临奇幻之境,就像强卡洛所说,在场观众都会有“海风扑面的感觉”。

  “专业户”带来地道唱腔

  作为瓦格纳歌剧的里程碑之作,《漂泊的荷兰人》讲诉一个背负着命运诅咒的孤寂英雄,在纯真爱情的洗礼下收获永久救赎的故事。除了视觉,该剧此次请来的明 星主演也是一大看点。饰演荷兰人的德国男中音托马斯·卡和饰演珊塔的瑞典女高音伊娃·约翰森,都是瓦格纳“专业户”,两人表演到位,纯正的发音,地道的唱 腔更让熟悉瓦格纳歌剧的观众眼前一亮。

  观众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感受到这部经典歌剧的艺术魅力。首次参演整部瓦格纳歌剧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及合唱团在大剧院新任歌剧总监、指挥家吕嘉的率领下,也因出色的演绎得到了现场观众由衷的掌声。

  ■ 小贴士

  今晚“荷兰人”将迎来中国组歌唱家的演出,包括孙秀苇、莫华伦(微博)、龚冬健、章亚伦在内的中国歌唱家们将代表中国声乐力量向瓦格纳发出挑战。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2”也正式宣告开始。此次歌剧节将从4月3日一直持续到6月29日。(详见表格)

  国家大剧院2012歌剧节剧目排期表

  时间 剧目 看点

  4月3日-8日 《漂泊的荷兰人》 瓦格纳里程碑之作,国际金牌导演打造壮观海景

  4月12日-13日 《土楼》 福建歌舞剧院原创作品,陈薪伊执导,中国指挥泰斗郑小瑛(微博)执棒

  4月19日-22日 《托斯卡》 大剧院“院藏经典”,首演原班人马重返舞台

  5月4日-6日 《红河谷》 中国歌剧舞剧院出品原创歌剧,导演冯小宁(微博)同名电影改编

  5月11日-13日 《艺术家生涯》 亚洲指挥大师郑明勋率韩国国立歌剧院带来普契尼名作

  5月24日-27日 《假面舞会》 大剧院今年第二部国际阵容大制作

  6月4日-10日 多明戈声乐大赛 世界顶级赛事首次进驻中国

  6月21日-6月24日 《运河谣》 大剧院首部原创民族歌剧,以京杭大运河故事为背景

  6月27日-28日 《唐豪塞》 中央歌剧院版瓦格纳歌剧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