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相声小王爷王自健:我一说话下面就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01:34  南都娱乐周刊微博
王自健(左一) 王自健(左一)
等着上场的王自健 等着上场的王自健
早在2007年,王自健就开始说相声了 早在2007年,王自健就开始说相声了
王自健的相声第二班每周六下午都在广茗阁说相声,4月7日开始,就会搬到新地点青蓝剧场了。 王自健的相声第二班每周六下午都在广茗阁说相声,4月7日开始,就会搬到新地点青蓝剧场了。

  相声小王爷是谁?80后王自健(微博)。他有多火?想到剧场亲睹小王爷风采,至少要提前半个月订票;演出当日,还有临 时加座票卖,以飨没有买到票的票友;现在,小王爷还是《舞林大会》评委,与金星(微博)比“毒舌”。他为什么这么火?他的相声融入了很多脱口秀元素,内容也都是调 侃身边的大小事。他用自己的相声不断证明,快乐本身就是意义。

  采写_本刊记者 魏頔   摄影_本刊记者 邵欣

  姓名:王自健

  别名:小王爷

  生日:1984年3月28日

  出生地:北京东城区

  职业:草根相声演员,第二班公司及品牌创始人

  代表作:《汾河湾》、《揭瓦》、《八大吉祥》、《天下第一针》、《学聋哑》

  小王爷经典段子

  郎朗(微博)代言特仑苏之前,不这样啊!真是白瞎了巩新亮(微博)了。

  我和周立波(微博)的区别?相声,我说得比较可笑;做人,他比较可笑。

  以前040(林志玲)是大鼓,今年变评戏了。

  相声分碟版的和枪版的,我们这就是枪版的,因为我们这儿有笑声。

  徐强的女朋友是小红帽的身材,因为她奶奶被狼吃了……

  陈朔嫌老婆看韩剧老哭天抹泪的,浪费了1000块钱的纸抽,他老婆回了一句,让陈朔没话说:“我看韩国片儿浪费纸,你TM看日本片儿比我浪费的少吗?”

  法国总统傻客气……弄得咱老百姓连家乐福都不能去了……你说法国那些品牌,什么香奈儿啊什么的,都是东莞那边做的嘛。

  小王爷是这个故事的主角,他从出生就一直生活在北京。如果你没在这生活过,那他的故事听上去会有些奇特;如果你在皇城根长大,那么夏天在大院里逮蜻蜓,冬天在什刹海滑冰车的小王爷,就是你死党、邻居、发小中的一个。接下来就听他说说自己的故事吧—

  红遍京城的草根相声演员

  第1站:人大附小

  小学老师都爱我,因为我有火车票

  咱们就从这开始吧,这里是人大,我打小就住在这人大院儿里,也在这儿上的小学。

  那时候人大院儿对于一个小孩来说,还是挺大的,学会骑自行车之前,活动的区域连人大院子的四分之一都不到。那会儿没有什么玩具,说实在的,我也特别 不喜欢那种劣质的国产玩具,我喜欢的是特种部队,还有关节会活动的小人儿。我也不是特别珍惜玩具,很多东西都是借给别人玩,玩坏了,就坏了,他告诉我丢 了,我就相信他丢了。你看,我这个人从小就比较单纯!

  人大院子里,遍地都是知识分子,以至于我以为,整个世界都不太有坏人出没。

  这里是我的小学,人大附小,这种学校是每一个人都无法获得自尊的地方—你以为考了95分可以沾沾自喜了,其实说不定还是倒数。再加上别人写作业的时 候,我都在……自修自然课。那会儿北京空气还不错,漫天遍野都是大蜻蜓,我就每天到处抓蜻蜓、逮虫子的,哦,养蝌蚪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这个地方是以前我妈奋斗过的地方—这以前是个火车票的代售点。小时候我印象里,这里几乎天天都在排长队,以至于现在看见排队买iPad,无论别人多惊讶我都觉得这队不算长。

  小学里,外地来的老师都爱我,他们都想通过我妈买火车票。有一个老师姓芮,就芮成钢的那个芮,这个姓的人我觉得都特别奇葩。她是从别的学校调来的,为了自己能在这个学校里站住脚,一直张罗着帮别人买火车票,又因为她是我班主任,所以这就成了我的任务。

  各个年级、各个科室的老师,只要有火车票需求,她就会张罗下来,让我在上课时间帮她去买火车票。我其实也挺乐意,她只要一说这事儿,我就可以玩一天了。可是有一回,因为火车票真的很紧张,我没有买到,她就大发雷霆,把我叫到办公室,大吼,“如果你不把这张票买回来,你就别再回来上课!”

  (后来呢?)

  我就去校长办公室了,一推门就哇地哭起来,“我对不起,对不起芮老师,我没有帮她买到票!”然后校长就急了,说怎么还有这样的人。后来怎么处理这个老师的我也不知道,只是芮老师从此就对我放弃状态了,不理我了。

  第2站:中关村

  读初一,我就给自己赚了个电脑

  虽然我一直很聪明,但是我从来不是那种意义上的“好孩子”。高中退学,大学被退学。

  本来我从小生活在中关村,这是北京大学最密集的地带,但是我没有好好完成自己的大学,倒是对中关村的电脑地图了如指掌,我每天中午都泡在中关村。当时这就有电子世界,大概就在现在太平洋那个地方,还有一个现代电子城,就这俩。我去收电脑硬件的报价单,能发现什么情况下东西卖得贵,什么时候会卖得便宜,再跑回去问老板。一来二去混熟了,中午没事儿还帮别人装电脑。初一的时候我终于给自己攒了一台电脑,是奔腾2。

  你无法理解当时第一台电脑对我来说,那种奢侈的感受,特别是你不知道我妈是一个多么抠门的人。我妈这人最大的爱好,就是存钱,另一个爱好,就是使劲儿存钱。她是全天下最抠门的人,这事儿她自己都承认。我爸就经常调侃我妈,说您啊这辈子没发财真是屈才了。比如说我父母两个人加在一起一个月挣五千块钱,有两千块钱用来生活,三千块钱存起来,是吧?然后哪个月突然挣了六千,那我妈一定是把生活费降为一千,然后存五千,这其中的逻辑,从来没有人知道。

  不过,这样的老妈也有一点好处,就是刺激我自己赚钱。上小学的时候我做了个四驱车,跑了北京市第三名,因此我在学校里就成了品牌了,大家的四驱车零件都来找我买,而我是有独家渠道的,总能神奇般地买到零件,然后再随便加个几十块钱卖出去。其实我的秘密就在—官园,我发家致富的地方。但是这条小康之路没走太长,因为随着年龄增长,大家从西三环到西二环就没那么困难了,我的独家渠道也就不那么独家了。

  第3站:广茗阁

  底下人盼着你出来还舍不得你,真的很爽

  2007年我说过一段时间相声,也在广茗阁,但因为要上班就没再继续说。等我对上班彻底厌倦了之后,我想我还能干点什么呢,于是就又开始说相声了。

  咱们去方庄看一眼,这些年方庄变得真不错,在以前这里可不是什么金贵的地方。我最开始说相声的时候,双休日去广茗阁,平日里就在方庄一个健身中心的多功能厅里,最少的时候给7个人说过一场。听着有点委屈,可那是一个实践新段子的好机会。好在还有广茗阁,一到双休日,广茗阁里都坐满了人,那感觉特爽,你站在舞台中央,你一说话下面就笑,然后热烈鼓掌,他们盼着你出来,还舍不得你走,真的很爽。在没有名气之前,能接到一场500块的演出,就觉得特别多了,真的就这样。你知道这行里有多少“野艺人”?从全国各地来的,有变脸的、吐火的,用鼻子喝啤酒的,长得奇丑无比的,穿着露肚皮的衣服,几个女孩弄个组合,唱歌跳舞特难听的那种,各种各样的。北京现在光二人转剧场就有近40个,那些人每场演出大概就拿三四十块,这就是北京“文化市场”的现状。到2010 年,我还都在吃存款,基本上赚不到钱。

  我真的有这么多存款。(这是卖了多少四驱车零件啊?)还真不是这个。高中开始我就给各大游戏厂商写软文,后来还做游戏类杂志。但我特别恨按时交稿这事,感觉这会使人变得非常狂躁,是吧,记者朋友?后来我还做过电视节目,这也是我这辈子做的唯一一件亏心事。当时正好电视上流行一种节目,出一个特别简单 的谜语,让你打电话猜,但实际上没有人能拿到奖。因为它都是录播的,你怎么可能打得进去呢?你打的时候是一个语音接待,然后告诉您,您的电话已经被记录,请挂机,稍后会给您回播。实际上根本就没有这回事。我当时做了这么一个节目,买了西藏卫视播婷美内衣的时段。节目播出了一个多礼拜,每天的收入五万。但是刚播了一个多礼拜,上面就下了文,封杀了这类节目,我的收入就算违规收入,也被罚没了。我说相声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是人民日报社的一个广告公司,一个多么主流的句号啊!

  往左边看,左边,我真不明白了,这大裤衩怎么看,怎么都是一裤衩啊。其实,我去年7月底,就在春晚组里了,一直在磨合本子。磨合到最后,我觉得他们 想要的好像就是后来春晚上的那样。让我说那种东西,我肯定不愿意。虽然我知道上春晚得到的曝光度,是任何一场演出也比不了的,但流芳百世跟遗臭万年的区别 是巨大的,而我暂时不能接受遗臭万年。

  往前就是郭家菜了。很多媒体采访我,让我说郭德纲(微博)怎么样。其实我认识的郭德纲只是舞台上的那个郭德纲,舞台下我一共才见过他两次,就是一块吃了碗面,就在他的郭家菜馆里。饭桌上他话也不多,我就知道他吃完饭就觉得血糖高了,得立刻吃药。

  郭德纲在我心中挺高的,起码在他出现之前,我不知道相声能这么说。不少人拿我跟郭德纲比,我觉得没法比,我就是一个正常的北京青年,上学,工作,从业,你怎么活我就怎么活,没什么区别。郭德纲是从贫民窟搬进别墅,有一段很悲惨的往事,有特别辉煌的现在,可能还有一个或落寞或更加辉煌的未来。他这种大起大落的人生跟我不一样,我的知识是看书看来的,他的知识是听说书听来的,没法比。

  侯氏遗产起争执的时候,我还没有拜师(侯耀华),有什么事我都不知道,但是说我师傅去占三叔便宜,我不相信。我们这个行业,多少老艺术家,在我心目中比较高大的,就李金斗、侯耀华。其他我接触过的,不是艺术上有问题,就是人品上有问题,没法深了说。有那么三年,是我师傅养着侯宝林的,侯宝林那么高的人,没有穷过,一辈子过得很富裕很体面,但是那时候家里环境不好,怎么办?我师傅认识一个三洋拍卖公司的,就是拿别人抵押的东西,比如手表,拿回去给侯宝林戴几天,人来赎了再摘下来还回去,这样保住了侯宝林的面子,非常顺利地把那困难的三年度过了。你要奉养父母还要保住面子,很难,出去寻求别人的帮忙更难,不好做,我师傅却做到了。

  旧鼓楼大街到了,每次走到这我都感慨,我真喜欢老北京城啊。现在……哎。得了,周六下午您来听相声吧,乐呵乐呵。

   北京相声圈

80后相声小王爷王自健:我一说话下面就笑(图) 德云社
演出地点现已有6个:德云社剧场、张一元“天桥茶馆”、梦回天桥-三里屯剧场、广德楼戏园、德云书馆、湖广会馆。
80后相声小王爷王自健:我一说话下面就笑(图) 嘻哈包袱铺
近几年来也算小火,有安贞、广茗阁、崇文门三个演出点。
80后相声小王爷王自健:我一说话下面就笑(图) 李菁(微博)、何云伟
曹云金(微博)、刘云天(微博)
也有自己的剧场。更多小剧场星罗散布,比如洗浴中心浪淘沙的综合厅一直有相声演出。

  圈内评价

  王小山(媒体人):我之前只在网上听过他的相声,觉得他说得很好,但认识他之后我很意外他竟然是个读书人。有一段时间他很系统地在读《青史》,我也自诩是半个读书人,但他想的事情,包括他的观点,很多东西都是我没想到的。现在的年轻人跟你讲这些我觉得已经很少了,能有独立的观点就更少了。我很喜欢这个小兄弟,相声界我不懂,但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很喜欢王自健的相声,除了那些不喜欢相声的。

  陈溯(相声演员,王自健的捧哏):我在北青网工作,之前一直是个相声票友。王自健看了我的业余演出,让我给他做捧哏,我老怕给人家弄砸了,一直没答应,去年8月才下定决心。这活儿很快乐也很累。他经常抛出一个我险些接不住的话,之前他已经把我弄得风中凌乱了,有时我也会拧不过弯,但我们又配合够默契,所以每次都很刺激,就是下台来,感觉快虚脱了。合作这些日子,他没因为我是业余演员歧视我,各方面也没亏待我。

  观众看法

  谢小姐:听了郭德纲段子无数,渐渐喜欢上王自健的相声,郭德纲的笑话已经变成隔靴搔痒,王自健的笑话,暂时还值得一乐呵。

  潜龙1987:非常喜欢王自健,欣赏他的表演,更佩服他的为人。单凭他的表演才华,要是不红就太没王法了!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