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明时隔16年再写话剧 《老爸开门》人艺将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17:31  新浪娱乐微博
《老爸,开门》排练照 《老爸,开门》排练照
父女聊天 父女聊天
郭奕君饰演女儿 郭奕君饰演女儿
曲敬国饰演父亲 曲敬国饰演父亲

  新浪娱乐讯 北京人艺2012年首部原创小剧场话剧《老爸,开门》将于4月20日至5月19日在人艺实验剧场上演。4月5日,该剧在人艺举行建组会,此剧编剧费明(微博)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创作过《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等热门话剧,他笑言自己是迷失了16年后重出江湖。剧中主演父亲的曲敬国曾为当年《泰坦尼克号(微博)》中的杰克配音。

  费明时隔16年再写话剧

  《老爸,开门》故事发生在北京的一个四合院,通过女儿6次探望父亲展开,而这对父女并不是常态的父女关系,父亲是一个鳏夫,女儿是一个42岁的剩女,两个人都曾经历感情挫折,彼此之间也存在着重重误会。

  该剧编剧费明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创作过《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等热门话剧,而当年江珊(微博)、史可(微博)的“罢演”风波,也让他感受到了独立制片人与国家艺术团体首度合作中的重重障碍,此后用他的话说是“转而迷恋影视圈”,在创作了《家有儿女》等热播电视剧后,如今他又重回话剧领域进行创作。在建组会上,费明笑言自己是迷失了16年后重出话剧江湖,而话剧在他看来是人类讲故事里最好的艺术,“话剧的好不仅仅在于舞台上人与台下观众的现场交流,更在于其舞台假定性可以让创作者天马行空,任意发挥。”

  全剧探讨人对爱的恐惧

  此次费明与人艺的合作始于去年11月他在蓬蒿剧场举行自己的话剧作品展演,当时剧名还叫《恐惧》的该剧在蓬蒿举行了小型的剧本朗读活动,人艺导演唐烨现场听过剧本后非常感动,便联系费明商量合作搬上舞台事宜。而该剧也是曾在人艺参与执导过《李白》《蔡文姬》《原野》剧的唐烨第一部原创剧目导演处女作,除担任导演外,她还亲自担任该剧制作人。

  费明直言作为编剧自己的作品能在人艺上演非常荣耀,“当听到剧场里演出的钟声响起时,真是比自己举行婚礼还让人愉快。”不过他也透露对目前的剧名《老爸,开门》并不满意,之前还有一个《私房话》备选,但也不太合适,认为剧名还有商榷的余地。他还提前剧透,直言全剧讲的是人对爱的恐惧,“这对父女之间的误会是双方对爱的怀疑,不敢爱,心里总在想值不值得去爱,总在试探,我要讲的就是人对爱的恐惧。”

  主角爸爸曾为杰克配音   

  据悉,剧中饰演脾气古怪父亲的是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曲敬国,他曾出演过《风云马迭尔》《大学生士兵的故事》等影视作品,还曾为电影《泰坦尼克号》里的男主角杰克·道森、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男主角保尔·柯察金配过音。饰演女儿的是北京人艺青年演员郭奕君,她曾参演过《龙须沟》《窝头会馆》等剧,还在《骆驼祥子》中扮演过泼辣大胆、敢爱敢恨的虎妞。这一次,郭奕君将化身恐婚症的大龄剩女,她和父亲既有难以解开的心结,又有难以割舍的骨肉亲情。此外,剧组还邀请了《钟鼓楼》的作曲,音乐人何勇创作具有北京风味的音乐。(徐菲/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