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丁堡戏剧节《上街的动物和孩子们》首次来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18:20  新浪娱乐微博
《上街的动物和孩子们》剧照 《上街的动物和孩子们》剧照
《上街的动物和孩子们》剧照 《上街的动物和孩子们》剧照

  新浪娱乐讯 4月11日至15日,又一部风格独树一帜的戏剧《上街的动物与孩子们》将走进国家大剧院(微博)小剧场。该剧出品自英国广受好评的新锐剧团——1927剧团,去年在大名鼎鼎的爱丁堡戏剧节一炮而红,斩获爱丁堡戏剧节“先锋天使大奖”。

  来自爱丁堡戏剧节的一匹黑马:匠心独运,惊世骇俗,引人入胜

  作为从爱丁堡戏剧节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多媒体舞台剧《上街的动物与孩子们》确实堪称不同寻常。该剧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伦敦贫民区的故事:美丽的艾格尼丝母女搬到了破败阴沉的河口大厦,这个远离繁华伦敦生活的贫民窟里面住着形形色色的古怪人物——神经质的老女人、落魄的穷作家,还有缺少关爱、被孤独放逐的孩子们,他们只能借助想象与梦境,在夜色里遇到一群既纯真又充满野性的动物,并且与他们一起进行了一场充满狂欢色彩的暴乱……

  英国1927剧团被誉为英国戏剧的著名新锐戏剧团体,擅长以黑色幽默的方式来针砭时弊、嘲讽人性,该剧团的艺术风格是戏剧、电影、动画和音乐的完美混搭,其出品的作品常常带有一种电影般的魔幻效果。剧团于2005年创立,2007年就凭借作品《邪恶和深蓝色的海》在爱丁堡艺术节一鸣惊人,从此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随后该团更是先后获得五项英国戏剧大奖(全英戏剧奖、爱丁堡艺术节先锋天使奖、伦敦艺穗节一等奖、格拉斯哥艾启思-布雷克奖、卡洛-坦博尔奖),成为英国新锐戏剧的领军者。

  《上街的动物与孩子们》延续了1927剧团一贯的艺术风格:集丰富幽默的现场舞台表演、奇幻动人的动画投影以及充满爵士味道的怀旧音乐为一体,用一种介乎于胶片电影与现场感极强的戏剧两者之间的方式,以真挚并充满智慧的眼光打量这些取材于现实生活中的边缘的人物,借助亦真亦幻的投影与新奇有趣的表演,间接传达出城市之间人与人疏离、冷漠与孤独的的深刻命题。

  多媒体设计营造犀利的后现代光芒

  曾在爱丁堡戏剧节观看过这部作品的导演田沁鑫(微博)用“惊喜”来形容这部作品:“当时我观看这部剧的时候,真的没想到会带来这么美妙的感受,它将现场表演、动画投影、现场音乐三者结合,新颖独特,呈现出了舞台剧中少见的电影质感,整场演出无论从视觉上还是内容上都让人精神一振! 非常值得我们中国的戏剧人了解学习!”

  同时,田导也极其赞赏这部剧的多媒体设计:“在我们国内的实验新锐戏剧中,多媒体与舞台剧相结合的运用并不少见,但是,它们更多是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某种程度上,有点像装饰性艺术。而这部剧的多媒体与舞台表演则结合得相当完美,多媒体动画简直就像是一幅流动的画卷,从头到尾参与到叙事以及人物内心的变化以及故事情境的渲染中,极大地拓展了传统舞台剧的视野。”

  在这部剧中,只有三个演员,他们极少使用语言,而是大量运用哑剧般的肢体动作,轮番演绎不同的角色,而美妙的多媒体设计则会引领观众穿梭于破旧的大厦与阴沉的街区之中,看到偶尔飞来的白鸽与穷街陋巷中的爬虫,还有那些只存在于头脑中的天马行空的想象:无穷无尽延展的栈桥、带着笑脸的月亮、眼神诡异又带着些许童真色彩的动物们,他们仿佛自我们童年的梦境中跑出,看上去似乎触手可及,但是又充满了遥远而梦幻的意味。

  虽然《上街的动物与孩子们》充满了奇幻的动画色彩,但是,这可绝对不是一部儿童剧。该剧的编剧、导演苏珊-安德拉德在解释自己的灵感来源时说:“伦敦像世界任何一座大城市一样,有些地方富可敌国,而有些贫民窟里却住着孤独而贫穷的孩子们,他们寂寞,缺少交流,疏于沟通,但是内心深处却时时渴望着理解与爱,当然,这种命题是世界性的,绝不仅仅局限于伦敦。”而田沁鑫导演则对观众建议说:“这部戏看起来很有一种黑暗的、狄更斯小说般的老伦敦色彩,但舞台呈现出来却丝毫不枯燥,它讲述的故事跟孤独有关,最终的目的却是用温暖来抚慰心灵的孤寂。它虽然看起来很先锋、很前卫,却绝对不是那种实验性质的不知所云,而是充满了人人都能看得懂、并且均会有所收获的智慧灵光。我建议任何一个年龄层次的观众都能够走进剧场来欣赏它,相信人人都会在放飞想象力的同时,都会理解这部先锋与怀旧并存的黑色童话。”

  附:媒体评论

  “俄罗斯绘画大师亚历山大-罗德琴科和美国导演蒂姆-波顿、英国文豪查尔斯-狄更斯和德国导演佛列茲-朗、二十世纪初无声电影和二十一世纪漫画小说的结合,让人惊掉下巴的睿智,对社会问题的前瞻性寓言。”——英国《卫报》

  “匠心独运,惊世骇俗,引人入胜。”——美国《时代周刊》

  “出色的表演和现场音乐,美轮美奂的动漫影片背景,醇厚的文化乡愁,犀利的后现代主义光芒,现实生活的超现实主义演绎。”——英国《苏格兰人报》

  “剧情惊悚,音乐曼妙,舞美辉煌,戏剧爱好者的必看作品。”——英国《观察家报》

  “一见倾心,似曾相识却从没见过,动漫、原创音乐和诡异故事的完美融合,带给戏剧爱好者一个从头HIGH到底的夜晚。”——《伦敦标准晚报》

  “经济衰退期的时令文化杰作,集卡巴莱歌舞、无声电影、黑色幽默和罗尔德-达尔式冷酷于一身,精准独到把握社会问题,钢琴奏出的背景音乐前卫优雅。”——美国《先驱报》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