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新鲜血液助推话剧《鹿鼎记》 创作火花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09:25  中国新闻网微博
90后新鲜血液助推话剧《鹿鼎记》 90后新鲜血液助推话剧《鹿鼎记》

  中新网上海4月10日电(朱渊 邹瑞玥)在历经数月的“浪淘沙”后,海选版《鹿鼎记》的主演正式出炉并被“投入使用”,全新阵容的话剧《鹿鼎记》演员10日齐齐亮相上海。新人们的表演技巧及演出经验虽不及“前辈”们,但打破原有框架天马行空般的再创造却也火花不断。

  “金牌康熙”喜卸“扮嫩”包袱

  热演逾百场的《鹿鼎记》之所以会面向社会超募潜力之星,制作人张婳婳直言《鹿鼎记》“应该是紧贴着最新鲜、最活力的一群”,它对演员肢体表演、说话口气乃至体力都有要求,可原先剧组里最年轻的86年生的谢帅对要满场跑的消耗度都感觉体力不支,更别说79年的“康熙”,自个儿都觉得有些“过熟”。招募新演员能让《鹿鼎记》保持其新鲜度,而新人也能带进最前沿的时尚信息,让作品不会过时。

  据悉,本轮《鹿鼎记》演出将有新演员版和老演员版交叉上演,面对“后浪”强大拍击力,“金牌康熙”王勇感慨总算可卸下“装嫩”包袱。其实早在原版《鹿鼎记》开排选角的时候,几位演员均属于“超龄”:“按说韦小宝在结识康熙的时候,两人都还只是十四五岁的孩子,所以怎么得我们也是‘大龄版’。”王勇表示。

  据悉,新版的出票情况目前也非常火爆,制作人张婳婳透露,就现在出票情况来看,两个版本的票卖得都很火。

  “初生牛犊”比经验“赞助”创意

  要能入选如此热门的《鹿鼎记》,新人们自然也有“两把刷子”。新人中最为显眼的莫过于蒙古特色显著的斯德布,来自上戏蒙古班的他是真正在草原上长大的孩子,能文能武,排演鳌拜时还常时不时来上一段蒙古话。最帅的康熙一角谭峻鹏,已凭借《妈妈咪呀》中的出色表演崭露头角,被“金牌康熙”王勇视作最佳接班人。谭峻鹏擅长街舞,此次在舞台上有很多创造性表演,尤其是将舞步融入肢体表演中,自然流畅却又贴合剧情。而他在剧中那段“提线木偶”式的表演更让王勇都感叹:“他跳的比我好!”。

  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刘炫锐则是凭借其实力担当起了“至贱无敌”的“韦小宝”一角。尽管多方反映这个小宝有点“白面”,但真耍起宝来倒是一点儿也不“面”,现场那段小宝为救天地会假降于洪安通的戏,他夹在陈近南及洪安通间将小宝的圆滑发挥地淋漓尽致。

  据悉,此次启用的新人几乎都已是“九零后”,看着他们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劲头,王勇常忍不住想当年却又得忍着不用“经验”去框定他们:“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没有看过原先版本的《鹿鼎记》,我也避免用我们演出的套路来影响他们。现在的他们最缺乏的是经验,但最旺盛的是创造,经验这个东西能帮我们更好驾驭舞台,却也会扼杀你的创造,我总是不断提醒自己要给与他们最大空间,让他们回归我们最初排《鹿鼎记》从无到有的过程,这对他们是种很好的历练,也可能打造出一台更好的《鹿鼎记》。”(完)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