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鹿鼎记》添新人 新版票房不输经典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11:22  天天新报
《鹿鼎记》 《鹿鼎记》

  在历经个把月的“浪淘沙”后,海选版《鹿鼎记》的主演正式出炉并开始排练。昨日,记者探班新版《鹿鼎记》排练现场,新人们的表演技巧及演出经验虽不及“前辈”们,但打破原有框架天马行空般的再创造却也火花不断。

  新旧交替催生新《鹿鼎记》

  都说这是个长江后浪盖前浪的时代,热演逾百场的《鹿鼎记》也迎来了新旧交替的关键点,而之所以会面向社会超募潜力之星,制作人张婳婳直言:“《鹿鼎记》原本就是个年轻人的戏,应该是紧贴着最新鲜、最活力的一群,它对演员肢体表演、说话口气乃至体力都有要求,可原先剧组里最年轻的86年生的谢帅对要满场跑的消耗度都感觉体力不支,更别说79年的‘康熙’,自个儿都觉得有些‘过熟’。”

  谈及此次新演员版和老演员版交叉上演,会否担心新人风头全被前辈们占尽,王勇表示:“原本会有这样的担心,但现在看起来大家似乎对新版《鹿鼎记》期待更大,毕竟这戏演了也有四五年了,观众也想看看能变出什么新花样来。”而张婳婳也以票房佐证:“就现在出票情况来看,两个版本的票卖得都很火,当然为了推新人我们也把周末较好档期让出来,就售票走势来看两者没太大差别。”

  “金牌康熙”不再“装嫩”

  面对“后浪”强大拍击力,王勇也感慨总算可以卸下“装嫩”的包袱,其实早在原版《鹿鼎记》开排选角的时候,郭京飞、王勇这一群就是属于“超龄”的:“按说韦小宝在结识康熙的时候,两人都还只是十四五岁的孩子,所以怎么得我们也是‘大龄版’。”王勇颇为纠结人物创造时的年龄定位:“开始我想若自己去接近角色的年纪,‘扮嫩’怕显做作,只得尽量让人物靠近我,重点展现康熙作为皇帝的成熟稳重,可三五年演下来我这康熙也三十好几了,若还在布库房跟人揪着小辫子打滚真心不像样,招募年轻演员是迫在眉睫的事儿。”

  这批新人几乎都是90后,看着他们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劲头,王勇常忍不住想当年却又得忍着不用“经验”去框定他们:“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没有看过原先版本的《鹿鼎记》,我避免用以前演出的套路来影响他们。他们最缺乏的是经验,但最旺盛的是创造,经验这个东西能帮我们更好驾驭舞台,却也会扼杀创造,我总是不断提醒自己要给与他们最大空间,这才也可能打造出更好的《鹿鼎记》。”

  两大鳌拜“明争暗斗”

  能入选热门《鹿鼎记》的新人自然非泛泛之辈,其中最为显眼的莫过于蒙古特色显著的斯德布,他把鳌拜演得“原汁原味”。来自上戏蒙古班的斯德布是真正在草原上长大的孩子,聪敏、果敢、身手不凡,进剧组没几日就当仁不让地坐上了武术指导的头把交椅。

  为让新人尝试更多角色,新人在《鹿鼎记》中常是一人多角,同样也有鳌拜戏份的王乐天可谓是斯德布的“劲敌”。出自音乐剧班的王乐天嗓音条件极佳,尤其是唱到高音部分是所向披靡,可这回却偏偏碰上了斯德布,斯德布唱不了高音但他会呼麦,于是两人常以此“互掐”。   

  “白面”小宝至贱无敌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刘炫锐也是在此次海选中脱颖而出的,现场那段小宝为救天地会假降于洪安通的戏,他夹在陈近南及洪安通间将小宝的圆滑发挥地淋漓尽致。同样来自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的李梓溪也在众多女演员中脱颖而出,将担任剧中唯一的女主角“建宁公主”的她长得很有“欺骗性”。外表甜美乖巧的她乍看绝对是小清新代表人物,而在舞台上她却毫不忌讳展现其小清新外表下重口味的内心,俨然成了剧组笑料制造机。

  新人中最帅的莫过于接棒康熙一角的谭峻鹏,已凭借《妈妈咪呀》中的出色表演崭露头角的他,被“金牌康熙”王勇视作最佳接班人。谭峻鹏擅长街舞,此次在舞台上有很多创造性表演,尤其是将舞步融入肢体表演中,自然流畅却又贴合剧情。新报记者 朱 渊 文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