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话剧《风华绝代》人物原型-赛金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22:13  新浪娱乐微博
人物原型:赛金花 人物原型:赛金花

  赛金花(1870年或1864年-1936年),原是苏州花船上的红倌人,艺名富彩云。1887年嫁与丁忧在苏州老家年近五十的状元洪钧为妾。更名:梦鸾。次年,随洪入京赴任,随即以公使夫人的身份随同丈夫出使德、俄、奥、荷四国。归国后不久,洪钧病逝。

  梦鸾为脱离守寡致死的命运,离开洪家,只身到上海,以“曹梦兰”的名字二度张展艳帜。随后,北上京津两大城市,结识大量在朝大员,在天津收复“赛家班”改名赛金花,俗称赛二爷。

  庚子年间,八国联军因义和团迫害教民为由大举侵华,两宫西狩、京津失守,联军肆意劫掠。赛氏当时正在北京,凭借自己会德语的语言优势,帮助过不少京城民众,也有未能出逃的官员、富绅。据说,庚子议和中她也起到了作用,时人争夸赛二爷。

  国变平息,赛金花原本可以继续留在京城营业,但是,一场人命官司,令赛氏荡尽家财,被遣送回苏州老家。一年后,赛金花再度前往上海,第三次挂牌开业。赛金花嫁与的京汉铁路监督曹瑞忠,短命而终,又与小她多岁的民国政府国会议员魏斯炅结合,可惜人皆短命,均未善终。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