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话剧《风华绝代》导演编剧-田沁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22:14  新浪娱乐微博
导演、编剧:田沁鑫 导演、编剧:田沁鑫

  田沁鑫,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亚洲当代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导演。

  她的作品在中国的戏剧舞台上独树一帜,对国际戏剧领域亦有深远影响。

  代表作品包括:

  话剧《生死场》《狂飙》《赵氏孤儿》《红玫瑰与白玫瑰》《四世同堂》,音乐剧《电影之歌(2010)》,昆曲《一六九九·桃花扇》,电视剧《生死桥》等。

  2005年参加韩国导演协会亚洲导演交流项目,为美丑剧团排演《生死场》,2006年为美丑剧团排演《赵氏孤儿》。

  个人及作品曾获:

  政府舞台艺术最高奖项“文华大奖”及“中国艺术节金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曹禺文学奖”编剧奖、“文华奖”编剧奖和导演奖、“金狮奖”导演奖等,被人民文学出版社入选名列中国现当代著名剧作家,中国话剧一百周年纪念文化部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人物等。

  出版作品包括:

  戏剧合集《田沁鑫戏剧作品集(话剧篇)》(DVD),图书《我做戏,因为我悲伤》(2003年作家出版社)、《田沁鑫的戏剧场》(2009年北京大学出版社)、《田沁鑫的戏剧本》(2010年北京大学出版社)《田沁鑫的排练场——四世同堂》(2011年北京大学出版社)。

  导演寄语:

  我知道赛金花是因为刘晓庆。在那个电影刊物贫乏,只有一本《大众电影》的年月,我看到了刘晓庆想演赛金花的消息。我还看到过赛金花题材的电影剧本,我那时想,这是为刘晓庆写的剧本。

  但是,我没有想到,我会与刘晓庆合作关于赛金花题材的舞台剧《风华绝代》。刘晓庆塑造过很多鲜明的女性形象,且精气神非常不一般。我想这个“赛金花”属于刘晓庆,且刘晓庆多于这个“赛金花”。赛金花很传奇,刘晓庆很传奇,所以,我插科打诨,导演了传奇剧《风华绝代》。

  按照莎士比亚传奇剧的定义,为观众普及一下传奇剧知识:1带有偶然、巧合、浪漫的传奇故事;2带有空想性质的乐观精神,表达宽恕、和解等主题;3带有悲剧情节发展进程中的喜剧转向。

  感谢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感谢北京巨龙文化公司!感谢钟海院长和刘忠奎先生!感谢为这出戏忙碌的所有人!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