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风华绝代》联合出品-天津人民艺术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22:21  新浪娱乐微博
联合出品、演出单位:天津人民艺术剧院 联合出品、演出单位:天津人民艺术剧院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是一个历史悠久,剧目丰富,底蕴深厚,人才济济的表演艺术团体。她诞生于1951年9月12日,至今已走过了整整六十年的光辉历程。

  六十年来,剧院是在不断汲取、博采众长的开拓中发展起来的。戏剧大师郭沫若、老舍、曹禺、焦菊隐等都先后来剧院观摩、指导,郭沫若亲自为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题写院名。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38年抗日战争初期的华北群众剧社。在战争年代,华北群众剧社的足迹就已遍布太行山麓、滹沱河畔。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文艺队伍,为日后天津人艺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建院至今,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走过了六十个春秋。经过一甲子的洗礼,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砺练了艺术家们的人生追求;眷眷炽爱,兴盛不衰,印证了话剧艺术在观众心中不可替代的巨大魅力。六十年来,剧院演出了古今中外大小剧目300余部。

  主要代表剧目有:《一仆二主》﹑《雷雨》﹑《曙光照耀莫斯科》﹑《蔡文姬》﹑《骆驼祥子》﹑《钗头凤》﹑《红色工会》﹑《甘蔗田》﹑《叶尔绍夫兄弟》、《日出》﹑《风华正茂》﹑《婚礼》﹑《清宫外史》﹑《阿Q正传》﹑《对对双双》﹑《闯江湖》﹑《李尔王》﹑《世界在她们手中》、《唐人街上的传说》、《欲望号街车》﹑《长乐钟》﹑《中国孤儿》﹑《龙壶姻缘》、《领袖泪》、《唐明皇与杨贵妃》﹑《婚礼》、《蛐蛐四爷》﹑《好大一个家》﹑《夏天的记忆》﹑《军号响了》﹑《家》﹑《为你喝彩》﹑《望天吼》﹑《日出》﹑《原野》﹑《北平-1949》《花蕊夫人》等。

  2011年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与天津儿童艺术剧团完成整合,资源实现了共享,优势得到了互补,使我市的话剧艺术力量更加强大。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不仅是话剧艺术的圣殿,也是培养和造就艺术家的摇篮。六十年来,从这里走出了著名编剧周振天,著名作家航鹰,著名演员马超,颜美怡,路希,李起厚,郑天庸等,以及活跃在当今银幕、荧屏、舞台上的著名演员陈道明,鲍国安,孔祥玉,王伍福,李秀明,张玉玉等,他们都曾经在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这块话剧艺术的沃土中磨练成长。

  著名导演赵路、方沉,著名演员孔祥玉,著名编导许瑞生、钟海先后担任剧院院长。

  从建院至今,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剧目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各级领导的肯定,打造艺术精品的意识已融入剧院每个人的血液。几代人的拼搏,几代人的努力,今天的天津人艺人才济济,硕果累累。一部《雷雨》久演不衰,令观众荡气回肠,流连忘返;一部《钗头凤》至今让人传颂,扼腕叹息。近年涌现的众多优秀剧目,更是特色鲜明,好评如潮,享誉大江南北。历年佳作不胜枚举,从荣获的奖项中可窥一斑,如“五个一工程”奖,文华新剧目奖,话剧金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题名剧目,话剧新剧目,以及个人单项奖:梅花奖,金狮奖,白玉兰奖等,并多次荣获国家级各类演出评比活动的众多奖励。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