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岳云鹏做客 北漂变相声明星五一开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15:32  新浪娱乐微博
德云社人气相声演员岳云鹏 德云社人气相声演员岳云鹏
岳云鹏拥有众多女粉丝 岳云鹏拥有众多女粉丝
岳云鹏14岁赴京成“资深北漂” 岳云鹏14岁赴京成“资深北漂”
岳云鹏现在是德云社台柱 岳云鹏现在是德云社台柱

  新浪娱乐讯 德云社青年相声演员岳云鹏(微博)是郭德纲(微博)爱徒,也是深受观众喜爱的“德云四少”之一。5月1日,岳云鹏将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他的个人相声专场,做为一名14岁就在北京当保安、刷碗、跑堂的“资深北漂”,岳云鹏坦言今天的成就实属不易,观众的喜爱更令他感动。18日下午14:30,岳云鹏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将和网友分享他的心路 德云社演员岳云鹏做客聊天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历程以及台前幕后的故事。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这里是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来做客直播间是大家非常喜爱的一位相声演员,有着德云社四少之称的,大家非常喜爱的是谁呢,岳云鹏,欢迎你来到新浪。

  岳云鹏:谢谢各位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德云社相声演员岳云鹏,在这里祝大家下午过得开心,一定要快快乐乐happyhappy。

  河南贫家少年 14岁赴京成“资深北漂”

  主持人赵宁:这段开场白还得再加一段是不是?

  岳云鹏:我们这些演员在台底下不是人来疯,到台上才是。

  主持人赵宁:怎么调整这个状态?

  岳云鹏:看见鲜花,听见掌声。

  主持人赵宁:听见yi那声。当yi拉长就变成那声。

  岳云鹏:对,现场状态特别好,其实做访谈我也做过,《今夜有戏》电视台。

  主持人赵宁:你的感觉是?

  岳云鹏:跟剧场完全不一样,现场的观众跟剧场听相声的观众不一样,台上状态和台底下完全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新浪更特殊,观众在网络对面,你看不见。

  岳云鹏:我能感觉到。

  主持人赵宁:说到岳云鹏,大家非常喜欢你的表演,我听说你是14岁就北漂了,看门、刷碗,干了很多的工作。

  岳云鹏:看门又叫保安。

  主持人赵宁:保安工作,行政工作,清洁工作,做了很多工种,怎么能够进入德云社,成为一名相声演员吗?

  岳云鹏:是这样,先聊聊家庭状况。河南农村,家里特别地穷,具体穷到什么程度,我也不愿意再回想了,反正就是吃不上饭,那菜在锅里没炒熟就没了,你懂吗?

  主持人赵宁:就是着急,想赶紧吃。

  岳云鹏:比如炒一颗白菜,底下火,那菜在底下呆着,翻上来已经半熟不熟的状态,先放盐,五个姐姐还有一个弟弟,就围在火那,翻过来就吃了,所以菜没熟就吃了。

  主持人赵宁:没见过肉吧,很少?

  岳云鹏:少。而且家里特别小,一张床上有八条腿。

  主持人赵宁:一大炕。

  岳云鹏:我经常早上起来在地下呆着,不堪回首。后来初中没毕业,就出来打工了,那回14岁,很多朋友都不理解,14岁个还小,怎么能出来呢?14岁我已经168米,毅然决然来到北京,那会的想法没有那么远大,就想有口饭吃,就行,有我一张床就可以,真的这样。交了1300多块钱的报名费,才知道让人蒙了。

  主持人赵宁:学什么?

  岳云鹏:保安,得培训。根本不用交那么多钱,200来块钱,给你来套衣服就可以,后来让人蒙了,干吧,依然踏上这条路,就干了。干了一年,在石景山电机厂,特别地困难,特别苦。后来刷碗、电焊,扫厕所都干过。在2004年的时候,认识我师傅了。不是先认识我师傅,一个老先生上饭馆吃饭,我呆在那饭馆,说你别老干这个,他看我们跑得挺快的,我给你介绍一个人,说相声的,说得还挺好,你跟他去学相声吧。我说行呀,反正是门技术,我爱唱歌。

  饭馆跑堂被相中 郭德纲上场他走人

  主持人赵宁:他怎么感觉你有那天分?

  岳云鹏:我们是老北京饭馆,跑得也快,嗓门也高,就是那种状态,特别喜欢我。还有孔云龙(微博),那个时候叫孔德水,就介绍我们去。我说这人叫什么,叫郭德纲,都没听过。说相声的,对相声不了解,具体什么概念,相声跟小品什么区别,都不知道。既然有一个机会,就拼一拼,就上华城天桥找我师傅去了。我师傅说介绍一个人叫张文顺,找他,现在才知道那时候搪我们。

  主持人赵宁:踢皮球是吧。

  岳云鹏:也可能看看我们有没有决心,张先生说先听,那个时候叫熏,先熏陶,我们就去了。天天去,我们饭馆是上午10点到下午2点,2点到5点是没有人吃饭的时间段,2点到5点是休息的时间,他们都睡觉,我们不休息了,去那听相声。正好他们演出2点到5点是演出时间,我们就去了。我们5点上班,4:30从华城天桥往回走,可是4:30那个时间是我师傅上场的时间,下面请您欣赏什么相声,表演者郭德纲和张文顺,他一上去,我们就走。有好几次,后来我们就去,我师傅说你是多不愿意看我,我们一上去,你就走,我说不是,我们赶时间去上班,还挣那个钱,我师傅说这我了解,我们知道。后来给我们一份词,八扇屏,背贯口。他们觉得我们挺愿意干这个的。当时为什么留下呢?最起码这是一门艺术。

  主持人赵宁:当时从不了解相声的门外汉,到天天熏陶,去看,慢慢产生了兴趣,是这样?

  岳云鹏:对。我觉得人们在台上表演,怎么两三句让观众就乐了,这是什么状态,他到底说的是什么意思,当时对相声完全不了解。比如说佳人买纸糊窗帘,这句话什么叫佳人,后来一问,上网一查,才知道佳人是小媳妇,很多话,我都不知道,不懂。

  主持人赵宁:是这样慢慢拿贯口给你们练,这算是考核吗?

  岳云鹏:也不算是。背这个背了好多天,因为我没有时间背,还得上班。背完以后找我师傅,我师傅说你口音有问题,半河南腔。你在老北京饭馆干,必须得学习北京话。半北京腔,就是后汉三国年间,我可能就背成“后汉三gui年间”,我师傅说你口音得改,没办法,就念报纸。好在我知道正确音是什么,咱也上过学,正确的音念什么,最早是慢慢练,后来越来越快,越来越快。后来三个月以后就好多了。

  主持人赵宁:结果就练成《新闻联播》的标准,字正腔圆的标准。

  岳云鹏:我师傅说这么上台也不行,说相声和平常生活聊天还是有区别的,有感觉的,有腔调的,今天我们给您说一段相声,生活当中不可能这么聊天,今天咱俩这么聊天,对方得大嘴巴抽你,好好聊,这是有区别的。

  第一次上台3分钟结束 紧张到肚子疼

  主持人赵宁:现在听云鹏说话,感觉相声特有的节奏,断句,这是职业习惯。

  岳云鹏:这是下意识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第一次踏上舞台,说的是哪段相声,还记得吗?

  岳云鹏:叫《杂学唱》,我师傅弄了15分钟。在2005年、2006年了。

  主持人赵宁:已经一两年之后。

  岳云鹏:锻炼了一两年之后,《杂学唱》,我跟孔云龙。

  主持人赵宁:你们俩是一起的。

  岳云鹏:15分钟的段子,我3分钟就下来了。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

  岳云鹏:想不起来了。

  主持人赵宁:是紧张忘词。

  岳云鹏:太紧张了,一片空白,下来以后,肚子疼。每一个先上场的演员都会这样。

  主持人赵宁:紧张的时候,我也会胃痉挛。

  岳云鹏:得疼两钟头,好几次,后来慢慢就好了,就三分钟就下来了。

  主持人赵宁:当时在哪儿?

  岳云鹏:天桥。

  主持人赵宁:底下观众什么反映?

  岳云鹏:观众非常好,他知道你第一次上台。现在有一个惯例,你第一次上台的时候,主持人会说一句,接下来这对演员第一次上场,请大家抱以宽容的心态看这场节目。观众心里知道他们是第一次,给他们一个机会。

  主持人赵宁:第一次上台算失败了,云鹏当时有没有觉得自己不太适合干这行?

  岳云鹏:根本不适合干这个,我就不是说相声的料,实话实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