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鸣四导《日出》 程莉莎加盟:陈白露像花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09:17  人民网微博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随着《推销员之死》接近尾声,北京人艺将正式掀开“永恒经典”演出篇章。纵观全年纪念演出计划,贯穿人艺院庆日前后的这一板块,致敬经典的意味最重。而开启经典回顾之旅的第一部戏就是曹禺先生的名作《日出》。此版本于2010年曹禺诞辰100周年之际重排,是导演任鸣全力打造的保留版,力图最大限度的展示原作精神。

  4月24日至5月5日,《日出》将登陆首都剧场的舞台,除了陈好、谷智鑫(微博)、王刚、梁丹妮(微博)等原有阵容外,更有程莉莎、闫锐等新人加盟,新老交替的《日出》目前正处于排练当中,直言“不会重复”的导演任鸣在现场给媒体展示了此轮演出的精彩片段。

  任鸣四次执导《日出》:发挥演员的特点最重要

  一位导演排同一部作品四次,这在众多导演身上都不是个常见的经历,而任鸣和《日出》就有这样的渊源。2010年,他第四次执导《日出》为的是向曹禺先生致敬,今年再次上演这部作品,又赶上人艺六十周年的纪念演出,如何让经典更有味道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我不喜欢重复”,排练现场,面对着很多新加入剧组的演员,任鸣称,“我希望每位演员都根据自己的认识去塑造角色,角色没有规定,没有范本需要去模仿,每个演员的性格不同,塑造出的同一个角色也会不一样。”除了给演员空间外,导演在细节上可绝对“不留余地”——扮演金八手下黑三的演员李珀有一段抽自己嘴巴的戏,导演几番要求动作准确,一会儿是从左到右抽,一会儿是从右向左抽,清脆的巴掌声再排练厅响了N遍,才算最终找准位置。

  “新人”入驻  程莉莎:陈白露像花儿一样

  与上一版的陈好同饰陈白露一角,程莉莎的回归之作给了她不小的压力。以往大家对她在人艺舞台和影视剧中清纯可人的形象并不陌生,《哈姆雷特》中的奥菲莉亚,《太祖秘史》里的阿巴亥等等都是她塑造的。而陈白露这样一个内心丰富的“交际花”角色,却是程莉莎从学生时代起就中意的角色,此次排演程莉莎自然狠下了一番功夫,排练结束后加班练习已经是家常便饭。一场和潘月亭的“舞戏”让她自己不满意,她一边找来和自己对戏的王刚不停地练,一边还让工作人员用录像拍下来反复看,“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我目前排练就是要下功夫,多找感觉多磨就会离角色更近。”谈起之前众多版本的陈白露,程莉莎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我所要表现的陈白露,就是一朵花,一层层的浮华和世俗都是包裹在外面的花瓣,花瓣层层褪去,最后的芯是纯真,陈白露的自杀就是把最纯洁的部分留下来。”

  “老将”坚守  梁丹妮忍痛割爱

  除了陈白露、李石清、黄省三、胡四、黑三等演员由程莉莎、杨佳音、李麟、闫锐、李珀等新演员扮演外,剧组的“老将”们也第一时间回归排练。而跨越两版《日出》,并且在2010年以一人分饰两角而让观众拍手称赞的梁丹妮,则为了这个戏的排练放弃了自己中意的一个影视角色。“本来这部影视剧的第一部是我出演的,我自己很喜欢那个角色,观众反应也很好,到了第二部人家顺理成章的找到我,却正跟《日出》的时间冲突我只能选择放弃那个角色,剧院的戏是一定要回来的。”由于演对手戏的演员和上轮相比有所变动,梁丹妮也重新在排练中调整自己的节奏,“我同时饰演顾八奶奶和翠喜两个角色,这两个角色太不一样了,我上一轮演出后到现在,一直在想我怎么离翠喜近一点,再近一点,我离一个角色越近,两个角色之间拉开的距离就越远,各自才更完整。”

  距离演出还有近一个星期,演员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磨合,而另一边人艺的小剧场也即将迎来任鸣导演的另一部知名作品《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这部戏作为首届北京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的开幕式剧目,将于4月18日至22日演出,去年该剧曾被文化部艺术司评为“全国小剧场优秀剧目”,此番再次登陆人艺实验剧场,由李小萌(微博)、刘鑫(微博)、阿楠、孙琳等青年演员联袂出演,同样值得期待。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