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中法文化之春-舞蹈《加时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14:41  新浪娱乐微博
舞蹈《加时赛》 舞蹈《加时赛》
舞蹈《加时赛》 舞蹈《加时赛》

  广州 4月13、14日20:00 广州大剧院      

  深圳 4月22日 20 :00 深圳市少年宫

  舞蹈/最终时刻剧团

  《加时赛》

  没有什么比一场足球赛能够更好地描述任何一个时代的激情、感动和社会关系了。皮埃尔·里加尔将1982年在塞维利亚足球世界杯上法国对联邦德国的半决赛作为出发点。这次传奇的相遇使得德国战术的严谨与法国的进攻战略形成对比。一位法国球员因为受到侵犯而失去意识离开球场,对方没有受到惩罚,这让比赛铭刻在人们的记忆当中。扮演球员的舞者在视频和声音背景上模仿那场比赛的高潮。在法国和外国都受到评论欢迎的皮埃尔·里加尔开发出一个可以立刻辨认出的造型与动作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色彩、音乐、幽默服务于始终精雕细刻的舞蹈。

  剧目

  皮埃尔·里加尔解释说:《加时赛》是一段童年回忆的重现,那是一个体育和电视事件,1982年塞维利亚足球世界杯上法国对联邦德国那场著名的半决赛。这个图象和舞台仪式严肃、荒谬、神圣或者滑稽,它将通过在广义上探索“游戏”,颂扬童年的快乐、得失、神话和悖论。对这些回忆的 “倒退”展示让我最终能够观察我目前作为成年人的处境,并也许是怀着恐惧,理解我未来的回忆。

  皮埃尔•里加尔

  图卢兹人皮埃尔·里加尔是一位现代舞诗人。受伤后,这位前400米栏冠军变成了舞者,然后是编舞家和导演。皮埃尔•里加尔的工作从新技术和数码技术中汲取灵感,结合多个学科,为法国现代舞舞台带来一股真正的清新气息。2002年,他为了《Under Construction》的创作加入GillesJobin的剧团,并在2003年参加了《魔比斯环》的重演。

  他同样还是视频剪辑和纪录片的导演,为法国电视三台制作了《Balade à Hué》,为111剧团安装了视频装置。

  2003年11月,皮埃尔·里加尔成立了最终时刻剧团,设计并演绎了他的第一出戏独角戏《竖起》,由他和Aurélien Bory共同执导。2005年6月,他在舞台上演出了编舞家Ariry Andriamoratsiresy的作品《扮演另外一个人》。

  2006年10月,他与AurélienBory合作在图卢兹国家剧院创作了《加时赛》。2007年5月,在“像一个夏天”活动的框架内,皮埃尔·里加尔在图卢兹国家剧院展出了《死亡是有生命的》,一座摄影装置。同一年,他在Aurélien Bory创作《七巧板》时充当他的艺术合作者,这个节目于2009年在大连和香港演出。2009年1月,在叙雷讷舞蹈艺术节的范围内,他创作了《马路》,一支由5名hip-hop舞者演绎的舞蹈。2010年,他创作了《麦克风》,并在阿维尼翁艺术节上演出。另外,他还与Aurélien Bory合作了多出剧目,其中包括2003年的《Taoub》,2009年的《无目的》,2011年的《橡胶的几何学》。

  最终时刻剧团

  最终时刻剧团开发、制作并传播舞者兼编舞家皮埃尔·里加尔的剧作。他发展出一种特有的肢体语言,其动作像是一种对于某种给定约束或多或少有效的回应。这种约束构成了他的作品的主题,常常受到一种舞美设计或者一种交互美学观点的支配。

  2003年的《竖立》讲述一个男人的一系列连贯动作,他躺在地上,尝试站起来。2006年的《加时赛》通过一个体育和电视事件的回忆来追念童年的忧伤。2008年的《Press》在一个狭窄的空间中展开一段舞蹈。2009年的《马路》提到道路和未来主义的城市化对于个人和群体身体的影响。2010年的《麦克风》利用摇滚音乐家们亲自出演。

  皮埃尔·里加尔的编舞工作因为对叙事和剧本的特别关注而显得特殊,将叙事和剧本低调地融入到其作品的抽象造型形式当中。

  主办

  广州大剧院、深圳市政府、深圳市少年宫

  支持

  法国驻华使馆,法国对外文化教育局 - 法国外交与欧盟事务部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