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导演打造音乐剧《三毛流浪记》呈现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16:3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去年,由三宝和著名编剧关山、80后导演王婷婷联手打造的大型原创音乐剧《三毛流浪记》在上海演出获得不俗口碑,在北京首演时包括沙宝亮(微博)、黄磊(微博)、杨丽萍(微博)等明星观众也为之动容。今年恰逢“三毛之父”张乐平逝世20周年,作为重要纪念活动之一,音乐剧《三毛流浪记》将重回“故里”,于5月25至26连演三场。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精心安排该剧的百场纪念演出(26日晚场)“花落沪上”,使现居上海的张乐平之子张慰军大呼意义非凡。

  音乐剧《三毛流浪记》以“怀旧剧情讲述现代故事”,把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经典漫画变幻成一段段略带荒诞的故事。该剧一经上演,即在微博上引起热议:“故事历久弥新。和漫画版不同,他们那温暖、质朴、幽默带泪的歌声震撼心灵。 ”“这是一部笑中带泪的音乐剧。本来是陪孩子,结果感动甚于孩子。三毛不仅仅是那个年代的三毛,编剧针砭时弊、音乐震撼、歌词透彻,直达人心的悲怅和美。 ”而剧中曲目《温暖》、《全世界》的MV在微博上一经发布,转发评论者络绎不绝。

  该剧的80后导演王婷婷,中戏导演系毕业,曾在学校参演赖声川(微博)话剧作品,导演并出演与音乐人小柯(微博)合作的音乐剧《凭什么我爱你》,与三宝合作音乐剧《蝶》、《三毛流浪记》……王婷婷岁数不大,演艺经历却已颇丰。然而在国内原创音乐剧模式尚不成熟的大环境下,她认为国内音乐剧导演的素质与欧美之间尚有很大差距:“整个中国音乐剧还在起步阶段,不论是创作机制、运营模式、人才储备等都不够完善。国内的音乐剧导演群体还很年轻,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无疑我是幸运的,在与不同艺术家合作的过程中,我能够吸收不同的‘养分’。从小学小提琴的我与三宝特别投缘,几番合作下来已默契十足,三宝老师作品中的诗意让我在艺术层面有很大发挥,而小柯的作品则偏流行,充满亲和力,很容易抓住观众。此外,在学校时我还曾与好友汤唯参演了赖声川 ‘表演工作坊’里程碑话剧作品《如梦之梦》,演出时没有固定剧本,主要靠演员即兴创作,这一演出经验让我汲取了很多灵感,使我在后来从事音乐剧导演时对舞台有更大的掌控力。 ”

  同时,王婷婷也强调,虽然中国音乐剧起步晚,但做音乐剧的文化基础并不薄弱,因为中国有深厚的戏曲传统,而戏曲与音乐剧之间有惊人的共通之处,与音乐剧相仿,戏曲也是载歌载舞的艺术形态,要求演员有扎实的唱作技巧与形体表演。国外的艺术形态必须植入民族特色,才能变为自己的东西。以《三毛流浪记》为例,王婷婷在导演手法上也加入不少戏曲元素,比如演员通过跑圆场的方式走台,舞台设计方面也借鉴了“一桌二椅”的道具等。而充满的线条感背景,除了受到张乐平漫画原著的影响外,也与戏曲简约的程式化不谋而合。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